新浪财经

价格干预利于稳定春节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9:32 北京晨报

  继春运火车票价格不提高,成品油、天然气不涨价之后,最重磅的价格政策终于隆重登场。国家发改委昨天开启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与百姓生活联系密切的猪肉、食用油等实施“价格干预”。

  老百姓如今对财政补贴、加息等市场化调控手段已相当熟悉,而“临时价格干预”这样直接的价格调控,政府既不常用、咱们也不常见。不过,在某些非常时刻,价格干预却是一剂功效十足的狠药。

  在五年前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政府就曾果断地对相关药品和医护用品实行临时干预,有效保障板蓝根、口罩等产品的价格稳定。而大规模地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于中国15年前降伏双位数物价上涨,同样是立竿见影。

  尽管比起15年前的通货膨胀,去年的物价上涨还仅局限于食品、鸡蛋的结构性上涨,不过,猪肉贵了、鸡蛋涨价了,菜篮子、饭桌上发生的变化,对于普通百姓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产生了较大影响。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百姓办理年货导致的集中采购,势必在短期内继续导致市场供求失衡。此外,部分企业近期借春节哄抬物价,也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年货市场带来不和谐因素。为了让百姓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需要政府及时出手为市场价格稳定保驾护航。

  比起市场化调控,价格干预只是在特殊时期抑制价格不正常上涨的雷霆手段,是需要慎用的双刃剑。不过,在寻常与不寻常间巧妙切换,恰恰是对调控艺术的考验。这次通过临时干预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不仅是为了缓解春节前后的通胀压力,更关键的是,也为今后继续用市场手段抑制全面通胀,赢得了宝贵时间。

  -邢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