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新恋谁是新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9:25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作者:加贝

  在东航与新航眉目传情即将同房之际,被中航斜刺里闯进门来生生的搅了好事,中航向全天下人表示,他也爱东航,他要娶东航,而且彩礼更丰厚。但是,东航的彩礼究竟能有多丰厚呢?中航说要过几天才能告诉东航,那个被搅了好事的新航呢,却也不愿意为东航再多掏半个子了。就这样,新航站在床边不动了,中航破门而入后又走了,只剩下东航,躺在床上,起也不是,不起也不是。

  躺在床上的东航少不了被无数人问候,问的急了,便也放出狠话,死也不嫁中航,好赖就是看上新航了。不过,尽管东航一再希望新航能够别老站在床边,再主动一些,但是,新航就是一动不动,不是人家有定力,而是因为东航的魅力也的确有限,能娶就娶,不便强求。

  年末岁初,一场酝酿了很久的“东新恋”就以这样一个滑稽和尴尬的场面暂时定格了。

  根据中航的表态,一个一揽子的彩礼方案将在1月20日左右亮相,不过,以这样一个万众嘱目的标的来看,这么短的时间能够出台方案,似乎有些不可能,而且,就算能出台也未见得要出台,反正东航被晾在床上了,时间拖下去,难过的是东航。对于新航而言,这样的尴尬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就习惯了。早在1990年代初,新航便尝试入股澳航,但最终败给英国航空。其后,新航试图从新闻集团手上购入澳大利亚安捷航空,却又败于新西兰航空。2001年,新航原本打算与印度的塔塔集团合作购入印航40%股权,然而受制政治阻力及反对印航私有化的声音等因素,最后放弃。

  新航的按兵不动,事态发展的变数就全集中在中航上。目前市场上流传的中航竞购方案是,东航可按不同价格,分两次增发给东航集团和中航。将由中航和国泰方面分别取代淡马锡及新航的角色,从而担任东方航空新的战略伙伴。“东航仍按照新航方案以3.80港元的价格向东航集团发行1亿股H股;而以5.00港元每股的价格向中航和国泰分别发行此前新航认购的12.35亿股以及淡马锡认购的6.49亿股。总认购价94.22亿港元,将于认购事项完成时以现金支付。”尽管中航该负责人拒绝承认这就是即将公开的收购方案。不过,根据中航方面以前的公告,新收购方案基本上已经定型,那就是收购价将不会低于每股5港元,收购的股权比例大致在24%~30%之间。

  躺在床上的东航,也知道自己耗不起了,“绝对不考虑中航新竞购方案”的强硬态度有所缓和,“市场都在期待中航方面的新竞购方案,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非常期待尽快看到新方案。”东航董事会秘书罗祝平接受采访时称,“究竟中航的方案如何,需要由东航董事会和市场共同判断。”

  此次“东新恋”中,一个最难量化论证的就是东航口口声声谈及的引进新航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模式,正如在1月8日东航股东大会上一位冲上讲台的中年女股东所言:“新航的先进服务和经验又没有锁在保险箱里,任何公司都可以去学习,不一定要通过出售股份的方式。”

  2008年是央企整合的关键一年,在人们已经习惯政策性指令的时候,“东新恋”中,两家大型央企之间通过市场进行的激烈博弈,让人很容易联想起西方企业在进行此类并购时的通常手段:面向投资者的路演推介、反应迅速且措辞鲜明的新闻稿、指责对方的竞争手段以争夺股东支持。而这些在中国国企重组中罕见的场景让人们嗅到了一种市场化的气息。

  不过,归根结底,这只是一个气息而已,中航插手“东新恋”并不是一种市场化的行为,更准确的说,其实是行政行为通过市场来体现,只是东航的董事长李丰华没有参透个中含意而已,直到去年的12月28日,国航董事长李家祥升任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时,他依旧没有参透。

  如果参透了这一点,中航新方案中的出价高低就不再是问题了,因为无论怎样,都是肉烂在锅里。

小调查

1.东航引资新航遭股东大会否决,您认为该事件对东航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2.您认为该事件对国航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3.您是否看好国航大股东中航竞购东航?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东航引资新航淡马锡

  相关策划:

  李家祥出任民航总局局长 

    国航南航重组悬疑

  国航国泰竞购东航搁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