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航质疑中航竞购程序 中航称并不导致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1:19 新京报

  东航质疑中航竞购程序 期待新竞购方案出现

    本报讯 (记者 李媚玲)针对昨天有媒体报道“东航称从未考虑过中航方案”,东航方面昨天表示,东航将与市场一起期待新竞购方案的出现,并在认真考虑之后做出积极应对。

  东航质疑中航竞购程序

  但东航仍强调不会放弃与新航合作,双方一直保持沟通。对此,中航集团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中航对于即将于两周之内提出的新方案获得各方通过有信心。

  对于新方案提出后是否会出现竞价的局面,东航方面表示“不对假设的问题做出回应,一切等见到新方案之后再说”。东航方面昨天对中航集团的“竞购”程序提出了质疑,东航认为,央企的整合首先要由企业自己提出合并的意向,然后交由政府审批,最后才在市场上由小股东表决,但中航的方案却略过了之前的两个程序,直接把方案抛向了市场,让市场对该方案有了更高的预期,并导致“东、新”合作被否决。

  中航称并不导致垄断

  中航方面昨天表示,东航所质疑的“国航服务水平以及盈利无法与新航相比”,这点确实存在,但是新航的模式未必能在中国通用,无论是新航占股份49%维珍和已经成为过去的新西兰航空,最终都没有采用新航的经营经验和模式,归根到底就是各地有不同的市场结构,并不是入股就能解决问题的。

  另外,中航认为,中国目前已经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在中国客运市场份额上,国航是28%,南航26%,东航23%,行业的集中程度相差巨大,远远谈不上垄断。中航是入股东航,并不是整体收购,控制权仍然在东航集团手上。因此国航与东航仍处于竞争局面,只是竞争中同时合作。由于中国的民航市场足够庞大,民营航空的加入更使竞争多元化,国航与东航也不敢贸然提高价格。

小调查

1.东航引资新航遭股东大会否决,您认为该事件对东航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2.您认为该事件对国航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3.您是否看好国航大股东中航竞购东航?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东航引资新航淡马锡

  相关策划:

  李家祥出任民航总局局长 

    国航南航重组悬疑

  国航国泰竞购东航搁浅

    相关报道:

    中航:方案将如期提交东航

    东航称会考虑优于新航方案

    东航明确否认将考虑中航方案

    东航质疑中航大股东地位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