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目击东航股东会:谁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2:4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杨瑞法 刘诗颖 实习记者 刘铮铮

  1月8日下午,上海虹桥路2550号航友宾馆会议中心,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今年第一次类别股东大会如期举行。

  3点50分,国内外广泛关注的东方航空引入新加坡航空公司及淡马锡作为战略投资者的议案投票结果终于公布:东航向新航、淡马锡定向增发的议案,遭到了94.04%的A股流通股投票股东的反对,只有5.95%的投票股东同意;东航向母公司东航集团定向增发的方案,同样被A股流通股股东以94.09%的反对票否决。对上述两个议案,H股流通股股东的投票也给东航以沉重打击,他们均以74.69%的有效投票数予以反对,赞成票仅25.3%。出席此次股东会的流通股东所持股份占东航总流通股的比例尚不明确。

  由于A股和H股两项投票的赞成数均未达到法定的2/3,东航引入新航及淡马锡的议案被否决,国航搅局成功。

  沉重的会场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股东大会,由于会议召开前,国航与东航的口水仗愈演愈烈,因此此次股东大会吸引了国内外百余家媒体的关注。中午12点刚过,来自全国各地以及世界主要媒体的记者们已经蜂拥而至。

  据会议组织者介绍,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代表共76人,其中A股代表74人,H股代表2人,他们代表了在香港证券结算登记中心登记投票的众多香港H股股民的权益。能容纳300余人的会议中心被媒体记者和东航股东挤得满满当当。

  由于估计前来采访股东大会的国内外记者会出乎意料地多,股东会召开前,是否允许记者进入会场曾令东航颇费踌躇。但最终记者们被允许在会场内旁听。

  下午1点30分,东航董事长李丰华率李军、曹建雄、罗朝庚等董事会成员走上主席台。

  会议前半部分较为沉闷。东航董秘罗祝平首先作了关于公司向新航、淡马锡、东航集团定向增发H股议案的说明。"在这次股东大会召开前,市场上出现了两种声音,令许多中小股东非常困惑,也引起了人们深层次的思考。"在将方案说明后,罗祝平语调变得沉重,他似乎预料到本次方案将不会获得通过,"资本市场不相信眼泪,东航可能失去一次机会,但不会失去尊严。"

  会议中间出现了一次小小的波折。两点过后,在5位赞成"东新恋"的流通股股东代表发言后,有两位反对"东新恋"的小股东要求登台,他们最大的不满是东航3.8港元的增发价太低。经过短暂的僵持后,他们被允许走上讲台发表反对意见。"如果东航真的看到了自己身陷困境,有背水一战的决心,即使不引进新航,东航也能翻身。"一位50多岁的女股民情绪激昂地表示。

  下午2点40分,股东大会进入投票程序。一个小时后,李丰华等东航董事会成员重又出现在会场主席台,他们个个脸色凝重。

  "从头再来"

  下午4时,东航的股东大会刚刚结束,遭遇国航成功狙击的东航随即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我对这次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表示非常遗憾,这可能会延迟东航发展的步伐,但我们引进新航的方案不会改变。"面对济济一堂的国内外媒体记者,李丰华带着沙哑的声音说。

  此前在股东大会投票结果公布后,面对台下表情各异的股东,李丰华已经动情地发表过一番演说:"我今天特意戴了一条红色的领带,去年9月2日,我们与新航、淡马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我戴的也是这条领带,当时上海市、国资委和民航总局的领导都在场。"李丰华抬头凝视着台下的股东,"红色象征着喜庆、追求胜利的愿望以及百折不挠的决心。尽管本次投票遇到了一些挫折,但是东航绝不会放弃改革和创新。"

  事实上,这次股东大会失利,早在东航预料之中。一个星期前,罗祝平就向记者表示,东航已经做好了股东大会通不过的准备。"我们这次与国航的争论,已经超出了两个公司合作的层面,它带给我们许多思考,我们引进新航的方案通不通过已经没有那么重要。"

  股东大会召开前的一天晚上,东航的一位高管也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第二天的股东会"凶多吉少,但我们李总已经表示,我们仍会第二次、第三次地与股东们进行沟通"。

  8日上午,东航还向部分媒体吹风:"国航成功搅局,东航境内外股东倒戈,东新合作不被通过已成定局。

  虽然东航早就做好了失败的准备,但在元旦前,他们仍在争取引入新航的方案能够获得通过。李家祥突然调离国航、就任民航总局局长一事曾给东航带来一丝希望,他们原以为,此次人事变动能使东航的引资计划转危为安。但国航破釜沉舟的做法却令东航始料不及。

  "股东大会召开前,我们领导班子都在彻夜研究如何应对国航的搅局,同时也做好了股东大会失利的各种准备。"东航的一位员工说。

  中航集团的发言人对媒体表示:"中航集团会按承诺,在短期内向东方航空提交购股建议。"不过他不愿透露具体详情。

  机构的逻辑

  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东新合作遭遇大比例反对,实属意料之中。

  促成投资者反对的因素非常直接。1月4日,中国国航集团通过旗下的中航有限公布了竞购东航的新方案,每股不低于5港元的出价比新航、淡马锡高出了30%以上。

  这就意味着,如果东新合作落败,国航新一轮的高价竞购随即启动。这对东航的股价将有着积极的支撑。

  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马晓立表示,即使东航方面坚决排斥国航的参与,或者国航整合新航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东新合作也可以重新开启。"在可能发生的高价收购面前,投资者更倾向于等等看的态度"。

  而否决东新合作背后,机构更多的还是对其可能削弱国有航空业的担忧。这是机构投资者一边倒的深层次原因。

  根据已经披露的第三季度报告,机构对东方航空所持的比例并不大。东航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总和仅为16.36%。而中国国航前十大持股总量为22.4%,南方航空的持股比例更高达32.65%。

  基金经理表示,在国内为数不多的上市航空公司中,基金公司更为看好中国国航(601111,SH)和南方航空(600029,SH),在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中间,东方航空的基本面状况最差,对东方航空的配置也是最少的。

  "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重组,就是另一回事了。"参与投票的某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如果国航参与整合东航,可以在上海这个重要的航运区域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从而进一步增强自己的国内国际竞争力。而全行业利润的提高也指日可待。

  而对于东航,虽然磨合成本大一些,花费的时间多一些,毕竟是国资内部的整合。这样,通过一个合作能实现东航、国航和国内航空业的三者共赢。这显然是重仓航空股的基金公司乐于看见的。

  反之,如果东新合作实现,国内的航空公司得到的实惠非常有限。甚至,在新航的参与下,国内航空公司的竞争还会加剧,这对国内航运巨头国航、南航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基金研究员坦承,在人民币升值、奥运概念及行业整合的多重预期之下,航空股在公募基金的投资份额中占据重要的比例。

  "为了维护重仓股票的优势,投反对票是唯一的选择。"一位参与投票的基金研究员如是说。

  体制之争

  如今,国航已经如愿以偿,成功地将新航和淡马锡狙击在东航门外,但中航集团要想替代新航和淡马锡的角色很可能是一厢情愿之举。

  此次国航与东航激烈而公开对峙,显然已使这两大国企伤了和气。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即使日后东航放弃与新航的合作,选择其他的战略投资者,也不会选择国航。

  事实上,国航的这次搅局也令政府有关部门的管理经受考验,并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而东航领导在股东大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及此前多种场合则反复表示:"东航与新航及淡马锡合作,并不仅仅是为了引进资金。东航急需的不是钱,而是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经验。"

  在股东大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丰华再次重申:"我认为,我们的做法是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的。"

  上海民航界的一位专家认为:"体制和机制的改变是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的当务之急,东航引进新航将有助于改变其传统的体制与机制,若它与国航重组,对体制与机制的改变无补。"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贸易与经济系主任江可申教授也表示:"从产权重组的角度来看,东航引入新航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模式。东航的计划经济痕迹很重,外部冲击一下对它的内部管理会有很好的促进。"

  东航股东大会结束后,该公司的一位领导向记者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尽管东航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的行动暂时遇到了挫折,但我相信,只要我们继续努力,'东新恋'一定能修成正果。"

小调查

1.东航引资新航遭股东大会否决,您认为该事件对东航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2.您认为该事件对国航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3.您是否看好国航大股东中航竞购东航?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东航引资新航淡马锡

  相关策划:

  李家祥出任民航总局局长 

    国航南航重组悬疑

  国航国泰竞购东航搁浅

    相关报道:

    东新恋夭折 东航誓将东新合作进行到底

    东航应该如何“救局”

    是什么让东航的小股东集体倒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