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新方案遭否决 李丰华称国航是不听话的坏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1:50 上海商报

  

东新方案遭否决李丰华称国航是不听话的坏儿子

议案被否决后,东航董事长李丰华一脸无奈。 张衡年/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家住上海杨浦区隆昌路的黄老先生昨天专程到虹桥机场为东新方案投赞成票,但他的声音显然不是多数的一方,东新方案分别被H股和A股股东以77.61%和94.04%的比例否决。东航(600115.SH,0670.HK)在表决后暗示将修改方案,但坚决排除国航、中航介入。

  商报记者 周健

  □表决

  大多股东倒戈相向

  东航股东会针对“东新恋”一案的表决结果昨天在推迟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公布,董事会提交的相关议案未获分类股东表决通过,国航搅局成功。H股和A股股东分别以77.61%和94.04%的比例给予反对,意味着东新方案被否决。

  该方案表决要“过三关”:同时得到A股、H股及A+H股有表决权股东的三分之二成员赞成才能通过。由于表决时均未获得A股、H股三分之二股东赞成,故方案失败。

  东航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有76名股东到场,其中A股股东74人、H股股东2人。出席会议的股东持有的总股份为44.7568亿股,其中,A股股东持有的股份为29.3247亿股,其中3.96亿股拥有表决权;H股股东持有的股份15.4320亿股,其中有表决权的股份为5.6648亿股。中国国际航空(601111.SH;0753.HK)母公司中航集团持有的1.89078亿股已占表决权33.36%。最终H股股东投赞成票的为22%以上,投反对票的为77%以上;A股股东只有5.9%赞成,94%以上的成员均表示反对。

  东航对这一结果已有充分心理准备。昨天上午8:49,东航给记者发来短讯,“中航成功搅局,东航境内外股东倒戈,东新方案不被通过已成定局。”东航董事长李丰华指出,中航、国航给予了市场一份预期,中航前天抛出5元竞购的方案打乱了人们的思路,这些客观因素和同行业竞争、不规范运作,才导致东新方案昨天未能通过。“我们的同行这次采取了暗箱操作手法影响了股东。”

  李丰华安慰大家也是安慰自己,世界上很多公司在增发时都存在多次寻求通过的案例。第一波投票没通过没关系,这只是一个过程,好事多磨。

  □表态

  东航坚持改革开放

  东航董事长李丰华在表决结果宣布后宣读了一份书面讲稿,对这一结果表示遗憾。他承诺东航将进行思考,从国家实行改革开放的大方针、从企业竞争的各个层面认真总结经验。李丰华承认,方案没能通过也表明东航与股东沟通不够,今后需要加强沟通。东新方案将进一步研究,请各界等待东航的公告。

  李丰华强调,东新合作对东航意义重大,具有巨大利好。东航与新航谈判了两年多,相信东新方案能够给股东带来回报。他警告,由于方案没能通过,可能延迟东航的发展,东航必须坚持改革发展,东航上下4万名员工对此已做好思想准备。

  李丰华在股东会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东航将继续研究新航及淡马锡所提出的方案,相信新航不会因股东会否决了方案而“跑掉”。双方经过两年时间接触,能够以双赢心态作为合作基础,相信双方可以继续谈。

  李丰华仍然认定东新方案是最好的方案,东航将不遗余力达到自己的目的。东航、国航口水战从企业角度讲是利益之争,但涉及到企业振兴就关系到究竟是走哪条道路的问题,是继续走改革开放道路,还是走回封闭?

  他强调,东航目前没有别的任何考虑对象,当初选择新航入股东航,就是以提升东航品牌为目的,东航愿意与强者共舞,这对东航最有利。2007年东航业绩已较2006年有显著提高,相信东航的经营状况、管理水平有希望提高。

  东航指出,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不是单纯的筹资行为,新航是全球公认的优秀航空公司,东航与新航已有许多业务合作。引进国际一流航空公司的品牌建设经验、管理经验和运营经验,尽快把东航建设成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中国优秀航空公司,是合作的主要目的。

  东航一直坚信,东新合作是切实可行的方案,是东航从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经过两年多的调研、论证,经过多次、多方的谈判得来的最佳且最适合的方案。东航相信该合作能为股东带来更多的价值。

  □谴责

  国航是不听话的儿子

  据东航声明,东航一直没有收到中航的入股方案。在长达四个月的时间里,中航方面未就合作事宜与东航股份公司董事会、管理层进行过任何直接沟通。对于日前媒体公布的所谓“中航入股方案”,东航表示难以判断其真实性。东航认为:中航作为东航的竞争对手,东航有理由怀疑中航提出入股方案的实际意图在于阻止东新合作的成功,这种行为严重干扰了东航的健康发展;东新合作公布时已依法得到批准,而媒体公布的所谓“中航入股方案”,具体内容不明,是否得到授权不得而知,能否依法获批也不清楚;鉴于东航和国航目前的市场地位,“中航入股方案”所带来的结果违反了国家已公布并即将实施的《反垄断法》精神,侵害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影响中国民航业未来的健康发展。

  李丰华认为中国民航不可能只有一家航空公司,这对消费者不利。他对国航前任董事长李家祥的“超级承运人”观点也表示反对,国航“就是要维护现有的市场地位”,但是政府是否支持是个疑问,尤其是国家已经多次表态反对行业垄断。

  李丰华说,东航、国航都属于同一个老板,“老板能管住我,也能管住别人。”他开玩笑说,东航会做老爸的好儿子,而让老爸去管那个不听话的坏儿子。

  “目前不讨论价格,如果我们(东新方案)接受了5元方案,他又会提出6元方案,他就是要搅局。”“中小股东不会在国资贱卖的高度考虑问题的。”李丰华说东航看中的并不仅仅是价格,就像谈恋爱一样,不是谁的嫁妆多就娶了谁,“我认为国航的水平不比我们更高”。李丰华特意宣布:“我没看上它(国航)。”

  ◇新闻现场

  正方不愿意国航垄断市场

  家住上海杨浦区隆昌路的黄老先生毫不掩饰自己对东航的支持。他昨天专程到虹桥机场为东新方案投赞成票,他和爱人从1998年开始购买东航股票,至今分别购买了7100股和1520股。他坚持认为价格不是唯一因素,国航的方案属于突然袭击,他对此表示反感。

  “去年5月份时东航的香港股价是多少?现在又是多少?不能以现在来说过去嘛。苏泊尔现在50多元了,但它过去只有几元钱,那么能不能说它当年也是贱卖?”

  黄老先生认为中国民航现在的问题是竞争不足,当初三大航空公司分拆就是为了促进竞争。国航如果要把东航、南航都吃掉是不对的,将来会引发机票价格上涨,消费者会起来反对国航。

  “5元的出价当然对我有利,但我不愿意看到垄断局面。而且新航的无形资产、先进的管理水平是有目共睹的,新航的客座率达到了90%以上,这是值得中国民航学习的。”

  黄老先生在投票前希望东航领导坚持到底,这次即使通不过也要找新航接着再谈,也可以把东新方案的价格抬上去。

  另有多位在股东大会上发言的股东也呼吁赞成东新方案,刘先生从甲A、中超的纷争中得出一个结论:“内部斗争没啥好处”。还有一位也姓刘的先生干脆公开把国航痛骂了一番。

  反方 东航不能让外资控制

  武女士昨天绝对是东航股东大会上最抢眼的人物。她没有预先登记股份,东航也没有安排她发言,但她始终在会场“自说自话”,而且每当东航工作人员上前干涉时,很多股东都给予声援。东航最后允许她上台。

  她声明自己是80岁老母亲的代表,她老母亲购买了5000股东航A股。

  武女士首先把矛头对准东航的管理水平低下方面,指出东航的几次股东会议都不向股东发放会议通知,对股东缺乏应有的尊重。据说昨天有些小股东上午11点多就赶到会场,要求找董秘先行沟通一下,但被保安阻挡。而东航已经预见到股东和媒体会踊跃到场,却仍然选择了一个很小的会议室,76名股东和100多名中外记者根本挤不进这个“微型”会场。

  武女士痛陈,上市公司每次增发都是以第一次宣布消息的价位向大股东增发,而向小股东增发的价位都是以最后一次消息时的价位为准,很不公平。尽管增发存在锁定期,但是小股东仍然愿意接受更高的出价。

  “你们会说新航管理水平先进,但是这些经验都不是锁在保险箱里的吧,通过其他渠道也可以学到的,不能因此构成非得依靠新航。”

  “东航至今只有一次分红,东航的经营比国航、南航差多了。东航空姐的制服8000元一套,这是什么高档面料?我作为家庭妇女也知道,没有这么贵的面料,我因此认为东航没有成本概念。”

  另有持反对立场的股东指出,“国有企业如果都一个个被外资收购,会有多少人的岗位发生变动?为了给子孙后代一个工作岗位,我也要支持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港口、矿山应该由国家拿在手里,东航不能随便让外资控制。”

小调查

1.东航引资新航遭股东大会否决,您认为该事件对东航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2.您认为该事件对国航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3.您是否看好国航大股东中航竞购东航?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东航引资新航淡马锡

  相关策划:

  李家祥出任民航总局局长 

    国航南航重组悬疑

  国航国泰竞购东航搁浅

    相关报道:

    东航应该如何救局

    东新恋夭折 东航誓将东新合作进行到底

    股东否决东新恋 东航称仍坚持走自己的路

    目击东航股东会:谁的胜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