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杜康整合再遇挑战:茅台洽购汝阳杜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8:17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但杜康品牌的整合之路却忧患颇多。

  近日,记者从河南当地消息人士处获悉,国内白酒业巨擘贵州茅台正有意参与汝阳杜康(集团)总公司的破产改制。

  “我们确实(与茅台)曾经沟通过,但目前没有结果。”1月2日,汝阳杜康董事长常务欣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

  但前述消息人士称,鉴于茅台的实力,其入主可能性很大。

  这无疑让此前希望借汝阳杜康改制来整合杜康品牌的另一家杜康酒厂——伊川杜康实业有限公司的计划再遇阻力。就在一个多月前,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汝阳、伊川“杜康”商标之争一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伊川杜康的诉讼请求,支持国家商评委给予注册“汝阳杜康”商标的决定。

  茅台洽购

  上个世纪50年代,在相传是酒祖杜康酿酒之地的伊河岸边,诞生了两家杜康酒厂:汝阳杜康酒厂和伊川杜康酒厂。两家的产品虽都以“杜康”为名,但企业却分属汝阳和伊川两个县。后来,在河南省有关部门的协调下,两家杜康酒厂达成了“杜康”商标由伊川杜康酒厂注册,两家杜康酒厂共同使用的协议。但两家“杜康”在随后的经营中因市场争夺、产品相似而摩擦频频。此后,汝阳杜康向国家商评委申请注册“汝阳杜康”商标,以示区别于伊川杜康酒厂拥有的“杜康”商标。

  由于种种国企病积弊于一身,目前,汝阳杜康负债保守估计6亿多元,净资产为负3亿多元,已严重资不抵债。伴随国企改制的步伐,汝阳杜康开始进行破产重组。

  去年6月下旬,据汝阳杜康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介绍,汝阳杜康已正式进入破产程序,企业正在进行资产评估与对外招商的工作,已经与国内国外的众多企业进行接触。当时,记者还了解到,在去年初的“中原文化港澳行”活动中,汝阳杜康已经与香港社汇集团签署了重组意向。不过,由于价格方面未能谈拢,迟迟没有结果。

  但如今茅台的“杀入”让汝阳杜康的归属又生悬念。对于此前与茅台的接触,常务欣称主要是为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但这一阵子双方没有联系。常同时表示,由于茅台是一家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前不方便透露更多。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由于洛阳市政府方面要求对此消息“封口”,造成相关人士出言谨慎。而据双方此前初步沟通的意向,如果茅台入主,仍将以生产“汝阳杜康”品牌的产品为主。鉴于茅台产品生产所需的地理条件独特,汝阳可能只负责生产少部分的“茅台”品牌产品。

  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由于“杜康”品牌的巨大诱惑力,除茅台之外,还有很多企业都向汝阳杜康表达了欲参与其重组的意愿,其中之一就有统一企业集团。

  整合歧路

  尽管对于茅台最后能否入主汝阳杜康还不明朗,但两个杜康在整合之路上无疑渐行渐远。

  早在1989年,汝阳杜康向国家商标局提出“杜康河”、“杜康泉”、“杜康村”商标注册,得到批准,引起伊川杜康不满,拉开了长达15年的杜康“商标战”。2004年6月,伊川杜康最终胜诉。然而就在1996年,汝阳杜康又以“汝阳杜康”向国家商标局申请并获得注册。2006年11月,伊川杜康再次向北京市高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商标评审委员会给予汝阳公司注册的“汝阳杜康”商标。

  此前,伊川杜康方面曾对记者明确表示,争夺商标不是他们最终目的,收购汝阳杜康,整合两家企业才是其最想做的。据内部人士透露,伊川杜康已经为重组汝阳杜康做了许多准备,2006年6月,伊川杜康在洛阳成立了河南杜康投资集团,就是要为统一江湖作铺垫。

  但不久前汝阳杜康在商标官司中的获胜,打乱了伊川杜康希望借商标战整合杜康的计划。

  “两个商标并存的局面还是要存在了,杜康的整合肯定要受影响。”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对记者表示。

  早在案件审理时他就曾认为,这个判决对汝阳杜康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汝阳杜康酒厂能否拥有‘汝阳杜康’商标,应该法律说了算;如果没有‘杜康’或者‘汝阳杜康’这个商标,汝阳杜康酒厂的资产价值将会大打折扣,但一旦胜诉,则对企业未来发展极为有利。”

  判决出来后,常务欣即对外表示,汝阳杜康商标确认之后,将对汝阳杜康以后一系列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之前的拍卖招商工作之所以难做,就是因为商标问题一直悬而未决。而如今,一直持观望态度的众多大客商都和汝阳杜康进行了接洽,希望在合适的时候按法律程序收购汝阳杜康。

  据记者了解,汝阳当地更倾向于引进外地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共同做大做强“汝阳杜康”品牌。

  记者还从汝阳杜康方面了解到,在他们看来,伊川杜康的实力还不够收购自己。据悉,汝阳杜康去年销售收入就有1.3亿元,据此前的评估,汝阳杜康的价格应在1个多亿。同时,汝阳杜康目前最少负债1.4亿元,还有很多没有公开的坏账,如果要投入生产,将需要更多的资金。但伊川杜康2005年的销售收入才3000多万元。

  “我们不管官司胜败如何,现在地方政府正在极力希望整合两家企业。”伊川杜康办公室主任石红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旧乐观。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洛阳市政府对于整合一事目前仍没有明确态度。

  就在杜康家族内讧时,各种与杜康商标近似的商标泛滥,假酒横行,使得杜康商标的市值从鼎盛时的50亿元,缩到了1亿元。2006年9月,“杜康”痛失商务部颁发的“中华老字号”金字招牌。原因之一就是“在彼此打官司的同时,忽视了对历史遗产的呵护与传承”。

  熊玉亮认为,品牌的整合统一应该是杜康品牌发展壮大的优选之路。但谁整合谁,应该是靠实力说话。由于汝阳杜康在破产之后肯定要走国有股权拍卖的程序,谁出价高就可以获得汝阳杜康,因此伊川杜康在拍卖中以高价胜出也极有可能。但另一方面,茅台等大集团资金实力雄厚,如果参与竞拍也很有优势。

  据常务欣透露,目前汝阳杜康的资产清算工作已经完成,破产重组将在今年3、4月间结束。

  “不管谁来整合,我们伊川杜康都会积极配合。”石红标最后表示。

  相关策划:

  杜康整合之困

  相关报道:

  茅台或启并购第一案 相中汝阳杜康

    杜康商标之争汝阳酒厂胜诉

    刘杉:杜康品牌为何难以整合

  茅台五粮液年末酝酿提价

  贵州茅台:谁说大象不会跳舞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