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汽车业:太阳照常升起 (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 16:09 中国经营报

  徐和谊:北汽“新钱途”

  财富狂人之三

  50岁的徐和谊自去年底上任北汽控股董事长开始,就承担了很大的压力。此前呼声颇高北汽控股整体上市一事一直进展缓慢,现在任务击鼓传花的交到了他手里。

  整合先行

  最近一段时间,徐和谊除了在各种场合为北京奔驰将来的新产品奔驰C级轿车造势之外,余下的大部分时间都频繁游走于北汽控股旗下的北汽摩公司(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属于北汽控股全资子公司)。

  不久前,北汽摩内部召开了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会上确定将北汽摩持有的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股权资产划转给北汽控股。此次资产转移的最大意义在于北汽控股将加强对北汽福田(600166)和北汽有限这两大整车公司的管控。“北汽控股整体上市的前提就是要把产权关系理顺,否则一切皆为空谈。”在去年底接替安庆衡成为北汽控股董事长后不久,徐和谊对记者说。

  而除整车资产之外,北汽控股还将从北汽摩获得优质零部件资产。北汽控股优质零部件资产几乎都为北汽摩所有,随着这次资产转移,其股权资产、土地资产也将划转给北汽控股掌管。

  徐和谊最担心零部件资产的整合效果,在去年底刚上任北汽控股董事长一周后,他就曾几次带队造访旗下各零部件公司,探讨整合问题。按照北汽控股内部人士的说法,北汽摩的资产转移工作将在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孤注一掷

  实际上,自从徐和谊接任北汽控股董事长那天起,业界就普遍认为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促成北汽控股的资产整合进而实现整体上市。

  早在2003年底,北汽控股就产生了整体上市的想法。但由于负债沉重,整体上市申请可能在审批环节就面临被拿下,因此四年前的上市计划一度停滞,但北汽控股对资金的渴求却与日俱增。

  按照北汽控股的规划目标,到2008年产销汽车将达10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实现这一目标无疑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此外,北京现代外方韩国现代计划于2008年前追加投资7.4亿美元,按照合资股比,北汽控股也需要投入不菲资金;与此同时,北汽一直试图推出自主品牌轿车,其自主品牌战略也处于“等米下锅”的境地;另外,明年上半年北京奔驰将国产奔驰C级车,这意味着北汽要拿出相应的资金引进新产品……

  徐和谊执掌北汽控股,这被业内看做是北京市国资委为尽快促成北汽控股整体上市的一张牌。而在徐和谊上任两个月后的今年1月8日,北京市国资委召开了2007年度工作会议,会上相关领导表示:“2007年将积极推动非上市公司股权托管,支持和鼓励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或主业资产上市,争取尽快完成北汽控股的上市。”

  到目前为止,徐和谊出任北汽控股董事长刚过一年,资产整合工作的具体展开让他信心大增,此前他曾一再表示:“北汽控股的整体上市将着重考虑A股市场。”

  遗留问题

  接下来,徐和谊要着手解决“最难办”的合资公司资产问题了。北汽要想整体上市成功,必须考虑如何捆绑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这两家合资公司的优质资产,因为这样在资本市场上才更具说服力。

  但北京现代的中方股东并不是北汽控股,而是北京汽车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投),该公司与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各持有北京现代50%的股份。北汽投是为了解决北汽控股与现代汽车成立合资公司时产生的资金不足问题而成立的,其中北汽控股持有北汽投41.585%的股权。因此,北汽控股只是间接持有北京现代的股权,业内普遍认为这种产权关系将阻碍北京现代的中方资产顺利上市。

  在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分拆后,北汽控股虽然仍将持有北京奔驰50%的股权,但在这个以豪华车为重心的企业里,中方从来都没有太多的发挥余地。何况,外方不会轻易同意中方将合资公司的资产拿去上市,因为上市后要公开公司财务报表,外方不愿因此让竞争对手通过报表获得相关信息。所以要将其中优质资产打包上市,还需要徐和谊拿出更多的智慧。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