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力主辅分离方案即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3: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供电行业打破垄断有赖加快体制改革

  □本报记者 王婷

  国家电监会新闻发言人谭荣尧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正按照国务院既定政策方针加快电力体制改革,目前由国资委牵头的电力主辅分离方案已基本确定,相信不日即将面世,而电监部门也在督促监管电网企业加快主多分离的行动。

  一份《2007年供电监管报告》也在昨日公布。该报告显示,大部分的供电企业以提高设备和系统可靠性为目标,不断加大电网建设与改造力度,努力改善供电能力。但部分受检供电企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在275家受检供电企业中,发现供电质量方面问题35例,涉及受检供电企业31家;发现供电服务方面问题17例,涉及受检供电企业17家;发现供电市场行为方面问题25例,涉及受检供电企业25家。

  供电市场垄断严重

  报告指出,在供电市场行为方面,突出表现在个别供电企业乱收费、违规供电,相当一部分供电企业用户受电工程市场垄断问题严重。一方面,违反国家节能减排规定,违规供电问题时有发生。如山西、陕西、宁夏、内蒙4省(区)交界地区的供电企业对电石、铁合金、焦化行业未达到排放标准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违规供电。山西一家企业在未履行相关报批手续情况下,以自备电厂名义向其所属的高耗能企业供电。同时,未执行国家2004年出台的对高耗能企业实行的差别电价政策。

  另一方面,用户受电工程市场开放程度不够,市场垄断问题突出。从现场检查和用户投诉举报情况看,供电企业主多混同和利用垄断地位实行行业保护的问题仍较突出。目前,大部分用户受电工程的设计、施工和设备材料供应单位仍然集中于供电企业的关联企业,市场垄断程度较高。有的供电企业对用户受电工程相关信息提供不全面,用户知情权和选择权未得到充分体现;有的供电企业利用供电方案审批、设计文件审核、竣工检验和装表接电等环节,设置市场壁垒,直接或变相指定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设备材料供应单位和产品,挤占用户利益。如湖南长沙电业局在电力监管机构已经行政许可的情况下,另行设立“二次许可”,严重违反国家规定。

  此外,部分供电企业执行电价政策不到位,收费随意性较大。检查中发现,如辽宁省大连供电公司普兰店农电局杨树房营业所,对执行农村电价用户收取

城市建设附加费。

  加快电力体制改革

  由于目前我国供电企业分属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水利部和地方,供电企业长期无监管,自然垄断优势导致企业管理薄弱,作风恶劣。

  电监会供电监管部主任贾英华昨日还指出,质量问题是由历史遗留问题、技术问题、资金不足以及主观问题造成,但服务问题主要是态度问题,归结起来还是体制问题。像供电企业的“三指定现象”现在较为普遍,这都是由于主辅不分、主多不分造成的,想根本改变这种状况,还是有赖于电力体制改革,打破垄断,引入竞争。

  针对上述问题,报告中提到的整改意见指出,要彻底纠正虚报、瞒报供电质量数据问题,切实提高供电质量;进一步改善供电服务;树立市场意识,进一步开放用户受电工程市场,杜绝“三指定”和乱收费问题。

  报告还提出,解决措施可考虑进一步加大城乡配电网建设改造力度,认真解决配电网中的薄弱环节,提高配电网互供能力与设备健康水平;积极贯彻国家关于节能减排政策,遏制供电企业向高耗能高排放企业违规供电的行为;规范供电延伸服务收费项目与标准,建议政府价格管理部门制定相应的指导意见或收费标准,维护供用电双方的合法权益;加快供电企业主辅分离、主多分开的改革,制止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的关联交易,规范供电市场行为,从源头杜绝用户受电工程中的“暗箱操作”。谭荣尧还对记者透露,电监会主导的“920资产”的处置目前钱已到账,由国资委牵头的电力主辅改革方案已确定,并将不日刊发,而且,电监会还将加大对电网企业主多分离的监管力度。

  贾英华透露,计划明年在第二三季度再展开对供电企业的监督检查,特别是抽查那些不符合国家规定的高耗能、高污染、不利于企业节能减排的企业,同时将颁布监管报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