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要求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3:17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日前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发改委方面已于近日下发通知,要求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以此培育和发展一批特色明显、结构优化、体系完整、环境友好和市场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切实推动产业集群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通知要求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推进技术进步、实现节能减排的结合。在具备条件的中心城市适度发展文化、创意设计等新兴集群,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着力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大影响的高技术产业集群。

  通知提出要推进东部加工制造型产业集群向创新型集群发展,加快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分工地位。以特色产业和自然资源为突破口,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延伸产业链条,加快中西部地区产业集群发展。健全体制机制,发展专业化协作配套,促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形成一批新型装备制造业集群。

  “我们鼓励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能够发挥区域优势特色的生产能力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但是必须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行业规划和市场准入条件,坚持‘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原则,禁止‘两高一资’和已明令禁止的落后生产能力转移。”发改委方面表示。(7B6)记者:   【记者迟明霞北京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