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新华蜕变时刻:在重重障碍中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大新华蜕变时刻:在重重障碍中起飞

从海南航空升级为大新华航空,陈峰希望通过整合旗下航空资产提升竞争力 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知情人士透露,在大新华航空的整合大潮中,成功拿到新华航空全部股权就是最关键的一步棋

  初冬时节,中国绝大多数地方早已寒气袭人,但海南海口葱郁的椰树仍向人们展示着南国的热情。

  陈峰和他带领的中国最大的民营航空集团——海南航空曾发迹在这里。而今天,海南航空“蜕变”后的大新华航空公司将在北京举行正式挂牌仪式。挂牌后,大新华将成为继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空集团之后的第四大航空集团。

  “在注入

海南航空、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等资产后,大新华将寻求赴港上市。”早在一年多前,海航高层就透露了这样的远景。因为,这是一件不得不做的事情,面对和三大国有航空在各个层面非等量级的竞争,海航能做的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强大,通过资本市场几乎是唯一途径。

  阻击 “大新华”

  酝酿中的拥有近百架客机、300亿元资产的第一大民营航空集团——大新华航空从一开始就注定道路崎岖。尽管陈峰总是能给人们带来传奇般的奇迹,但海航向“大新华航空”的转变过程,却是一个充满变数的故事。

  继去年海航股份定向增发28亿股社会法人股、募集56亿元资金后,陈峰已经基本理顺了大新华上市前的股权结构。但旗下航空资产整合的难题与困局,正是这关键的一步。

  成立大新华的消息早在2004年就出来了,但之后,大新华航空挂牌却并没有传出实质性进展的消息。

  “问题就出在整合上,”一位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按照陈峰的想法,大新华航空其实就是把海航旗下的几家航空资产整合到一个旗号下,以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运营效率,但现在看来,来自竞争对手包括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阻击,让整合变得并不容易。”

  公开资料显示:海航股份及海航集团旗下拥有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及长安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资产。

  知情人士透露,在大新华航空的整合大潮中,成功拿到新华航空全部股权就是最关键的一步棋。

  新华航空成立于1992年,前身是中国航空联运服务公司。2001年,海航股份、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海航集团共同出资对其进行重组,新华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随即产生,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8.3亿元。海航股份出资9.333亿元,占注册资本51%。

  海航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自2001年9月1日起,海航股份已将新华航空纳入合并范围进行报表合并。随后,2002年12月,海航股份与海航集团签订资产置换协议,将海航集团持有新华航空的9%股权置换给海航股份,经过置换后海航股份已持有新华航空60%的股权。”

  “目前,神华集团还持有新华航空剩下的40%的股权。而这正是大新华航空能否整合成功的关键。”该人士说。

  按照现有的持股情况来看,海航集团与海航股份已经持有长安航空超过85%的股权;同样,海航股份更是拥有山西航空近90%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也就是说,海航完成对长安航空和山西航空的全额收购已不存在大的问题。”上述人士说,“但要收购神华集团手中的新华航空40%股权,则遭到来自各方面的阻力。”

  神华集团是国资委旗下的大型国有企业,首先就需要过国资委这关,同样,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很明显不愿意看到“大新华”的崛起,他们会主动出击。

  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向记者证实:“其中一家国有航空公司已经就此事上访国资委高层,而国资委高层也曾有过表态,像民航这样的国家要掌控的七大重点行业,国资委主张国有航空股权向国字号的企业整合。”

  本报记者曾向海航有关人士求证关于新华航空40%股权一事,海航并没有给予答复。

  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是资金实力,还是现在的政策导向,海航要拿下新华航空都不是件易事,尽管此次新募集的56亿元资金,缓解了多年来以突飞猛进著称的海航股份的资金困境。”

  “新华航空2001年被海航控股后,其总部已经搬到海口,北京只剩下对外的市场运营部门。”新华航空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海航在2001年入主新华后,已经在一些方面对新华航空实施了合并运行。

  “而大新华的成型又缺不了新华航空这一块。”上述高层分析说,40%的股权在关键问题上完全可以起到决定性的话语权,比如,不同意新华航空挂海航的标志,两个航空公司的飞机就不能串起来飞,经营成本也不能降低;而如果海航放弃新华航空,即便大新华挂牌,其实力也大打折扣。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允许一到两家有实力与三大国有航空竞争的民营航空公司崛起,有关方面未必就没有战略考虑,因为竞争才能使得国有航空公司更具活力,同时,乘客也能得到更好的服务。

  据公开资料,新华航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8.3亿元,总部设在北京,运营基地分别设在首都国际机场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主要经营国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现拥有16架波音系列飞机,开通了由京津始发飞往全国50多个城市的80多条航线。洪其华

  相关策划:

  海航董事长陈峰闪电离职

  相关报道:

    大新华航空29日挂牌 注入海航航空资产

    海航布局不走寻常路 大新华上市回报投资者

    大新华航空月底挂牌新融资平台已然成形

    陈峰离职筹建大新华航空

    大新华航空挂牌 海航集团版图扩张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