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新华航空挂牌 海航集团版图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11月29日,国内第四大的大新华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新华航空”)正式在北京挂牌。

  11月30日早晨7:20,北京—大连,大新华航空将迎来挂牌后的首航。

  这家酝酿了四年的公司,整合了海航集团旗下的海南航空(600221)、新华航空、山西航空、长安航空等四家公司。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透露,未来管理构架将形成海航集团下的大新华航空控股A股上市公司

海南航空,海航集团将保持对航空产业的一体化领导。

  尽管挂牌时间一再延迟,但是海航集团此前制定的大新华航空三步走战略并未改变。

  第一步,实现旗下海南航空、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和长安航空的合并运行,私募人民币30亿元资金。2004年7月,海航设立了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华控股”),作为组建大新华航空的引资及操作平台。2006年6月, 海南航空通过定向增发,使得新华控股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占总股本的46.7%。

  第二步,再募集20亿元左右资金,正式挂牌成立“大新华航空”。这一计划已于11月29日实现。

  第三步,实现“大新华航空”在H股红筹上市。据悉,目前大新华航空的初步上市方案已上报中国证监会,还需相关政策部门批复。

  据悉,大新华航空总部放在海口,但运营基地却安置在了北京。目前首都国际机场是全国客运量最大的机场,又被中国民航总局定位为未来重要的国际门户枢纽机场。业内人士戏称“得京城者得天下”。

  虽然在体制、管理到资本运作、经营业绩上与三大航空央企有很大差距,作为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海航集团最大区别在于走了有别于三大航的支线市场战略。

  从1993年正式运营起,1995年海航开始探讨发展以支线为主的“毛细血管战略”,如今拥有国内最大的支线机队,占据着国内支线航空市场的半壁江山。已初步形成以西安为主运营基地,以天津、北京、太原、宁波、武汉等为辅助运营基地的支线航线网络布局。

  此外,集团产业形成了以

航空运输业为主体,向机场管理、酒店管理、旅游服务、商贸零售等上下游相关产业延伸的庞大版图。截至2007年6月,海航集团总资产逾600亿元,拥有飞机近140架,员工3万余人,连续6年入选
中国企业500强

  从海航到大新华航空,从偏安一隅到移师京城,在航线网络上,海航集团正奋力实现着“由海南向全国和世界扩张、由支线向干线市场渗透”的梦想。

  记者从中国民航总局获悉, 2008/2009欧美远程国际航线的分配方案中,海航已获得了将于2008年5月开通的北京-柏林航线,2008年6月开通的北京-西雅图航线,以及将在2009年6月开通的北京-芝加哥航线,2009年10月开通的北京-纽瓦克航线。海航还申请了北京-莫斯科往返客运航线,将于2008年3月30日开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