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3大航空集团整合为时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7:04 新京报

  三大航空集团“整合为时尚早”

  民航总局局长称,如果中国只有一家航空企业一种票价,对消费者并不是好事

  据新华社电 (记者 钱春弦) 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29日晚接受采访时表示,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集团再次整合为时尚早。他在京参加南航相关活动时说,民航业的发展需要竞争,过早的合并对行业的发展没有好处。如果中国只有一家航空企业,只有一种票价,对消费者而言,并不是好事。

  有意整合须向国资委汇报

  杨元元说,目前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集团都是国有企业,属于国资委的管辖,有整合的意向应该向国资委请示汇报。由于国航、东航、南航都是上市公司,整合的事宜需要经过国资委、行业的主管者民航总局以及

证监会的批准。

  目前整合难度不小

  今年9月底,国航、国泰放弃收购东航的澄清公告的发布,赋予了市场对航空业重组的更多想像空间,航空业内的整合预期暂被打破。东航计划争取在今年内完成与新加坡航空的正式签约。如果东航与新航合作成功,民航业可能会发展成三大航空集团均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的竞争格局,并分别属于不同的国际航空联盟,国内航空业的进一步整合难度加大。

  我国民航业的第一次重组始于2002年,当时,国务院决定,将航空公司重组成三大航空集团:原国航、西南航、中浙航重组成国航,原南航、新疆航空、北方航空重组成南航,原东航、西北航空、云南航空公司重组为东航。

  相关策划:

  国航南航重组悬疑

  国航国泰竞购东航搁浅

  相关报道:

  国航董事会主席李家祥:三大航空合并纯属猜测

    国资委否认三大航合并:合在一起不又成垄断了吗

    注资+合并 航空三巨头2007酝酿巨变

小调查

1、如果三大航合并,您认为对中国航空业的发展是否有利?
有利
不利
不好说

2、您对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的服务是否满意?
满意
不满意
不好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