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修正药业大手笔投资迷局 十年净利润10亿投资3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7:17 京华时报

  10多年净利润共10亿余元 投资额却超过30亿元

  7月4日,号称投资10亿元的修正药业生物产业园在长春奠基,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创立以来累计净利润不过10多亿元的修正药业,这两三年来累计开工的项目金额却超过30亿元。挣钱不算多,花钱却大手大脚。修正药业不惜以“败家子”形象示人,背后是否隐藏着更大的野心?

  10亿建园

  7月4日,修正生物医药产业园在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修正药业的总投资为10亿元,一期投资6.8亿元,项目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

  7月11日,记者从修正药业总裁办公室证实,该项目总投资额为10亿元,建设周期两年。主管该项目的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产业发展局刘局长也向记者表示,修正生物产业园是长春市91个重大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具体信息请参照当地媒体如长春日报的报道。

  据了解,该项目以生物医药制造为主,计划年产克拉霉素、庆大霉素等20万件,年产生物发酵产品1万吨、海洋生物提取物250万支,12种道地药材提取物及饮片加工产品,以及18种剂型、400多个品种的中西药制剂产品。“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5亿元,年利税9.5亿元。”此外,修正药业还在奠基仪式上透露,到2010年,修正药业要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

  中国本土民营药企能拿出10亿元的巨额投资,这份魄力足以让同行侧目。7月11日,修正药业总裁办一位男士在面对记者的好奇时却淡然答道:“10亿元很多吗?不光这个,我们还有很多其他项目。”

  四处撒钱

  难怪总裁办的男士提起10亿元时举重若轻,修正药业最近的巨额投资实在不胜枚举。根据公开资料,包括10亿元的生物产业园项目在内,修正药业这两三年来的已开工在建项目总金额竟超过30亿元。如此大手笔,除了当年的东盛老总郭家学,国内的民营药企中恐怕无人能出其右。

  7月11日,记者在修正药业官方网站看到,公司“已建成投资1.2亿元的国家级一类新药‘加替沙星’生产线;投资1亿元在吉林建成1000家GSP连锁经营店;投资10亿元建设国内最具现代化水平的生物医药科技园;2004年收购吉林省双阳梅花鹿集团并承载3.4亿元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专项国债项目,重组原北京欣络维药业和原四川康兮药业;计划投资2.5亿元在

都江堰建设修正药业西部中药产业基地,投资3.5亿元在北京建设国内最大中医药研发基地。

  网站中这些名目繁杂的建设项目,都能一一在过往的媒体报道中找到正式而详细的注解,记录着修正药业在各个公开场合进行的项目启动和开工仪式。

  2004年12月17日,双阳区政府与修正药业签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合作开发鹿产品国债项目协议,次年这个投资3.4亿元的项目动工,计划建设工期两年。

  2005年10月29日,修正药业集团建造的中药现代化研发基地落户北京昌平区宏福创业园,一期投资1.1亿元用于改造刚刚兼并的北京欣洛维制药,二期投资3.5亿元打造中国最大的中药现代化研发基地。

  2006年9月3日,通化市政府与修正药业集团共同开发的人参产业园计划启动,修正药业将在未来3年投资5亿元发展人参饮片加工等六大产业。

  2007年4月2日,成都市双流县西航港开发区,修正药业四川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开工,修正药业此次投资8亿元,一期投资3亿元,建设周期18个月。

  粗略统计,从2004年底至今两年半的时间里,修正药业用于各类项目的投资约31亿元,这还不包括2004年12月之前的项目。

  7月12日,修正药业总裁办人士在面对记者关于这些项目的求证时似乎已经开始失去耐心,表示“依官方网站为准吧,媒体报道过的也不是假的,都在建设中。”

  收不抵支

  粗略计算,1995年起步、近几年刚刚进入飞速发展期的修正药业,短短10年累计净利润能够达到约十几亿元,的确称得上“财大气粗”,难怪花钱投资时一点儿都不手软。

  7月1日,记者在修正药业网站看到,1995年该公司起步时负债400万元,2001年时转变为向国家纳税1.69亿元。业内人士分析,按企业所得税率33%计算,2001年的销售额约为5.12亿元,依照中药制药企业最高利润率为11%至12%,2001年的净利润约为6000万元,而这之前的几年经历扭亏到盈利,7年累计利润不过1亿到2亿。

  修正药业真正“发迹”始于2002年。公开资料显示,修正药业2002年销售额15.6亿元,2006年销售额达42亿元。

  在“2006年全国医药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排名”中记者发现,修正药业仅次于哈药、扬子江药业和境外上市的深圳迈瑞,以4.6亿元净利润位居第四,在销售收入上位居第八。

  按11%利润率计算,修正药业从2002年的1.5亿元利润,到2006年的4.6亿利润逐渐递增计算,5年间累计利润达到约十几亿元,堪称创下了中国民营药企的财富

神话

  投资迷局

  然而,拿高达十几亿的利润与这两三年来超过30亿元的投资额相提并论,引来的也不全是业内的叫好之声。

  7月11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某负责人就谨慎地认为,包括目前行业内利润水平较好的民营企业在内,目前中国没有一个民营医药企业具备拿出10亿元进行固定项目资产投资的能力和底气,更不具备同时运作高达30亿元的多个投资项目的能力,尤其刚刚创业数年的新企业更是如此。

  这位负责人的质疑并非没有道理,前文那位医药类上市公司董事长就对记者坦言,虽然自己公司目前总资产50多亿元、银行存款加上短期货币资金可变现的现金高达11个亿,也“不敢拿出10亿元现金来四处进行投资和建设,因为现金流对于企业太重要了,更别提同时运作总价值30亿元的项目了。”

  他补充到,如果不是用现金而是用银行贷款来运作这么高额的投资与建设,风险实在不小。因为现在长期贷款很难获得,拿短期贷款做长期投资已成为企业的通病。贷款进行长期固定资产投资并不能马上见效,而银行一般要看到贷款一年后有收益,因此面临来自银行的严密监控,如果银行认为有潜在风险就会翻脸,甚至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之前的华源、东盛皆因此没落。

  上市铺垫

  冒着业内人士眼中的潜在风险进行高调扩张和建设,修正药业无疑又给人们创造了另外一层联想,那就是:借资本扩张和增值为上市之路进行铺垫。

  作为吉林最大的民营医药企业,修正药业在规模膨胀之后,筹备上市融资的意图非常明显。据了解,早在2003年,修正药业就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开始为上市做准备,但最终未果。

  今年年初,市场盛传修正药业集团已经放弃直接上市计划而转为借壳上市,借壳的目标就是英特集团。随后4月30日,英特集团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没有也从未有过“修正药业借壳英特集团”的设想或计划,控股股东一年内没有转让英特集团控股权的计划。

  目前,修正药业定调国内上市的道路已经确定,而整合资产、做大规模正是前期准备工作之一。

  前文所述医药类上市公司董事长7月12日向记者表示,5000万资产就已经达到了上市的条件,不知为何现在还没有达成上市,也许是不想过早把所有的信息暴露在公众面前。

  对于修正的大手笔投资,这位董事长评论道,“有的企业喜欢上市了再搞建设和融资,有的企业喜欢把盘子做大了再上市,因为这样更有利于快速融资。无论如何,创造更多的固定资产财富,例如多建几个产业园和基地,对上市而言都是有利而无害的”。

  本报记者 杨珺

  相关报道:

    修正药业定调国内上市

    288药企广告违法5次以上 吉林修正药业违法92次

    修正药业图谋买壳上市 

小调查
1、看过报道,你认为修正药业资金链是否存在问题?
存在
不存在
不好说

2、你认为修正药业扩张的钱来自哪里?
利润
贷款
不好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