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税合一警惕外资零售企业战略性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3:45 第一财经日报

  田爱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本土零售企业老总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按照正常的税率,在外资企业33%的企业所得税中,30%是归中央,3%归地方。但由于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有引进外资的考核指标,据他所知,不少地方政府都曾私下给一家在华跨国零售巨头土地、水电、地税返还等优惠条件,有些还将外资企业所得税归地方的3%部分减免掉,而这是典型的“超国民待遇”。

  担忧战略性亏损

  按照我国现行内外资两种企业所得税的不同税率,因为外资企业可享受“三免两减”及免交部分附加费的税收优惠,外商投资企业的名义税负是15%;内资企业名义税负是33%。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外资实际税负是11%;内资实际税负为22%至25%左右。一位

证券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另外,按照《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细则》规定,外资员工工资可全部在税前列支,即不用就此部分缴纳企业所得税;而按照《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内资企业只能在税前列支800元的员工工资。对比可见,内资零售企业在支付同等人工工资时其实支付了更高的成本,在人才争夺上又输给对手一截。

  “包括家乐福在内的外资零售企业,避税意识和手段也比内资企业要强。”广州一家外资零售企业的中方合作伙伴透露,实际上这对内资很不公平。那些已经开业的门店眼看就要盈利,但为“合法”避税,他们就制造战略性亏损。这位老总表示,两税合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打破这种不公平的格局,但他担心,外资可能会加大“避税”和“战略性的亏损”。

  百货受益最大

  不过,对于那些国内上市零售企业的实际税负在30%以上的百货企业而言,两税合一后将获益匪浅。经证券公司测算,批发零售类上市公司的整体净利润将提高14.47%。

  Wind资讯、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的资料显示,王府井(600859.SH)2005年利润总额为8454万元,所得税4721万元,所得税/利润总额几乎达到55.8%。

  2006年底,王府井直营及控股门店将达到16家,经营面积超过44万平方米,覆盖12个城市。从门店生命周期来看,公司一半以上门店处于成长期和快速成长期,这种门店年龄结构决定了公司在培育期有9家门店在2005年处于亏损,总额约6000多万元。“王府井实际税负较高,在于子公司存在亏损,由于不能合并纳税,因此子公司的亏损无法抵扣其他子公司或者母公司的盈利,导致税负较高。”知情人士透露。

  从合并纳税的角度,对于连锁的内资百货企业表现最为明显,连锁百货企业受益将最大。它不仅使企业净利润增加,还可补充运营资金的缺失,对于现金流通畅要求较高的零售商来说,意义重大。

    相关报道:

    两税合一刺激内资纺企出口

    中资家电企业迎两税合一 外企称不影响在华战略

    两税合一日化业广告费税前列支成灰色区域

    假外资受挫 两税合并或调整注册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