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柳钢股份:西南铁军的新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邢少文

  对于有着47年历史的柳钢来说,昨天的确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天。

  历时十年的上市路终于走到花开一刻,并成为继2004年济南钢铁上市后近3年来挂牌的第一只钢铁股。但一直以独特的区位优势得以独善其身的柳钢,正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与其毗邻的湛江港钢铁项目正在积极报批,背后支撑者则是宝钢这样的大户,其若上马将对柳钢形成新的市场争夺。

  起个大早,赶了晚集

  柳州钢铁厂创建于1955年,一度关停,1968年重建。至1998年,用了近40年时间,柳钢集团粗钢年产量仅达100万吨。一位在柳钢工作了二十多年的中层干部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这速度太慢了。如果能够早几年(上市),柳钢的状况不会像现在这样。”

  2000年前,柳钢集团在当时一位领导的主导下,提出了“创建有效益的100万吨”的发展思路,即不扩大产能,在框定的100万吨产能范围内降本增效。

  “但实际上那几年耽误了柳钢的发展。”上述人士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正是中国钢铁行业全面回暖的时期,市场需求量大幅度增长。在全心全意埋头实施“有效益的100万吨”的几年后,柳钢人忽然发现,那些近邻同时期以地方重点骨干企业起步的钢铁厂已然将其抛在身后。广州钢铁、韶关钢铁、湖南涟钢、贵州水钢、四川攀钢、重庆钢铁数量级别纷纷拉大至300万~500万吨,而柳钢还保持在100万吨的“静止状态。”

  2000年柳钢调整领导班子,2001年开始发力,2001~2005年,柳钢以一年一个100万吨的速度突飞猛进,迄今产能扩大至600万吨,短短5年内,柳钢股份的净资产从成立时的3.1亿元增加到23.7亿元,增加了7.6倍。

  “当时的情况一个是钢铁行业在逐步的回暖,另一个主要是区里提出来的要求。现在回过头去看,这一步还是走对了。”柳钢股份副总经理、董秘班俊超说。

  上市一波三折

  与发展过程中的起伏一样,柳钢股份的上市也一波三折。

  据班俊超介绍,柳钢谋划上市,最早始于1997年,柳钢集团将材料已递交

证监会,但由于当时对钢铁企业上市有所限制,审批很慢,自治区政府觉得柳钢本身把握亦不大,后来不得不将材料撤回。2000年,柳钢集团成立柳钢股份,2001年开始上市辅导,2003年过会,却正好碰上新一轮的国家宏观调控,不得已搁浅。至2005年,本已做完路演准备工作的柳钢股份又撞上资本市场全面推进股改,再一次暂停。

  上市一再推延,使得柳钢的资金瓶颈未能得到很好解决,也为柳钢股份上市前居高不下的资产负债率,以及控股股东间的大量关联交易埋下了伏笔。2003~2005年,柳钢股份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4.31%、59.71%、66.67%。上市后的募集资金相当部分要用于归还柳钢股份早前收购控股股东属下的中焦化厂、板坯连铸机、高炉喷煤等项目的银行贷款。而集团属下200万吨热轧卷板项目何时能装入上市公司,尚难确定。

  未知的变数

  柳钢股份上市,市场普遍看好的莫过于其独特区位优势。除了在广西市场占据垄断地位,也得以分享广东市场不断扩大的需求空间。以2006年上半年为例,柳钢中板材、小型材、中型材在广东市场的销售额分别占据了总销售额的38%、26%和50%。

  资料统计显示,目前广东省市场的年钢材消费量达3500万吨,而两广地区的所有钢铁生产企业的产能不过1600万吨,可拓展空间明显。

  交通上的便利也使得柳钢在成本控制上获得相对优势,由于毗邻广东湛江港和广西防城港,使得柳钢的

铁矿石、煤炭等钢铁主要生产原料运输成本比其他钢企更低。

  但新的威胁也正在悄然来临。随着2003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对钢铁行业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实施,中国

钢铁产业的新格局正在被重构。一是钢铁企业的收购重组正在展开,合纵连横的趋势日趋明显,二是钢铁工业沿海布局的规划正在推行。柳钢股份亦难逃这一变局。

  据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单尚华介绍,在沿海布局项目上,目前已通过论证的项目有十多个。而已进入审报阶段的已有湛江港、防城港、南沙、曹妃甸和营口。

  湛江港、防城港和南沙港项目的背后则有宝钢、武钢和广钢、韶钢,其下一步对华南市场的争夺都将直接影响柳钢现有区位优势。

  2005年12月,为应对宝钢进驻湛江港申请千万吨钢铁项目的计划,武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署了《武钢与柳钢联合重组协议书》,计划由武钢出资65亿元,柳钢集团以净资产出资62.5亿元入股,成立武钢柳钢联合责任有限公司。双方共同申报防城港(企沙)千万吨级钢铁项目。但对于这两个项目的报批进展情况,各方都讳莫如深。

  而湛江港与防城港正是柳钢的两大进出口港口,一旦湛江港项目获批,柳钢区位优势中销售半径500公里的优势将被打破,宝钢不仅可以直接吞食广东、海南市场,而广钢、韶钢作为得益者,也将直接挤占柳钢的市场。曾有消息称,防城港项目申报将以柳钢股份的异地改造为名,对此,班俊超表示,各种版本都有流传,但无法确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