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实验摄影再造想象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3:36 第一财经日报

  正在北京塞万提斯学院举办的《巴伦西亚现代艺术中心馆藏实验摄影作品展:西班牙目光》,通过精选出的33件作品,向人们提示了超越摄影最初记录特征的“想象世界”再造的可能

  苏娅

  运用直接在画布上感光的技术,让影像具有一种类似于油画的效果;让显影液作用于普通的白纸,经过褪色处理,让照片留住素描画或水彩画所特有的略显陈旧的诗意气息;甚至重新捡起那种业已过时的在黑白片上直接上色的手段,让它们在浓艳的色彩包裹下,渗透出新鲜刺激的视觉感受……这是《巴伦西亚现代艺术中心馆藏实验摄影作品展:西班牙目光》带给我们的视觉经验与启示。

  西班牙的目光看历史和现实

  作为2007年“中国西班牙年”的热身项目,巴伦西亚现代艺术中心对外管理Jorge Garcia先生表示,举办这次展览是参与“中国西班牙年”的最好方式。

  《巴伦西亚现代艺术中心馆藏实验摄影作品展:西班牙目光》,从巴伦西亚现代艺术中心的500件摄影艺术藏品中精选出33件“一线”作品,向我们展示了西班牙摄影艺术的历史。这些作品囊括了1932年到1997年西班牙摄影艺术各发展阶段的代表之作,从上世纪30年代先锋派艺术家桑斯到以雷内为代表的新一代主要聚焦现实题材的摄影家的重要作品,甚至中间缺失了的上世纪40年代艺术作品,作为历史链条中的一个环节,也以一种不在场的方式向我们暗示了上世纪40年代西班牙内战时期艺术上的停顿。

  “不安与实验”是这些艺术家相通的气质。本次展览展示的《你为何不告诉他》是西班牙新生代艺术大师冯特古贝尔塔早期的重要作品,该作品创作于1937年,展示了新达达主义的特征和融合背景的美学观点。冯特古贝尔塔创造了以一面墙为背景的一只耳朵的特写,作品通过漂白处理,虚化了墙壁上的爬藤,产生一种血迹斑斑的视觉幻象。冯特古贝尔对视觉技巧的多重使用使人不得不怀疑作品的真实性,正是这种对真实性的怀疑,构成了对上世纪30年代末期西班牙现实的不可思议性的形象比喻。

  诚如Jorge Garcia先生所言:“这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创作者即使不是西班牙籍,也多多少少有在西班牙生活的体验。因此它反映的不仅仅是艺术的历史,也包括现实的历史。”

  艺术家带着不安和实验精神

  这些带着强烈的不安和实验精神的艺术家,通过影像向我们提示了超越摄影最初记录特征的“想象世界”再造的可能。而这一可能正是通过在不同的现实和技术之间的快速演变带来的技术革命推动的。

  冯特古贝尔的《你为何不告诉他》运用感光剂在普通纸上漂白显影、瓦尔洪拉特的《奥卡垒垒》在画布上感光以及大量手工上色、拼贴技术的运用证明了技术革命正在成为一种新的艺术动力的见证因素。

  马德里艺术家安东尼奥·塔贝尔内罗擅长将物品和花朵放置在彩色相纸上,只用作为物体颜色补充的彩色灯光照射,由此创作了奇妙的静物画面照片。我们在此次展览中能够看到的题为《逃亡》的作品,创作于1993年,获得了1995年霍夫曼摄影奖。

  事实上,巴伦西亚现代艺术中心的收藏不但收入了那些著名的作品,同时还收录了不少鲜为人知的但在摄影艺术发展历史上应当享有一定地位的作品。诚如我们能够看到的西班牙艺术家加布列尔·瓜亚多的《尼娜在路上》。照片中瓜亚多的小女儿走在雾色弥漫的路上,小女孩忧伤的表情和不安地紧握在一起的双手与身后亮度极高的鲜花形成对照。这是加布列尔·瓜亚多的诗意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幅。而加布列尔·瓜亚多反映在摄影作品中的个人承诺主义,他的观察方式和人文视角也在这件作品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影像如同时间一样,不可捕捉,而《巴伦西亚现代艺术中心馆藏实验摄影作品展:西班牙目光》的艺术家们启示了我们——从瞬间产生并转变为一种持久本质的可能。

  Related相关

  巴伦西亚现代艺术中心

  巴伦西亚现代艺术中心成立于1989年,是西班牙第一个以摄影艺术作品收藏为主的现代艺术博物馆,去年曾参与过在北京、上海举办的“博物馆的迷宫”现代艺术展。发展至今,230位摄影艺术家的500件藏品使摄影收藏在其博物馆资源中占有非凡的价值,艺术中心收藏了包括英国、捷克、俄罗斯、美国以及西班牙本土享有国际声誉的摄影艺术大师不同时期的重要作品,其中包括英国的实验摄影艺术大师亨利·皮趣·罗宾逊的代表作《逃脱》、美国先锋派艺术大师曼瑞的作品《人》等,实验性特征和对摄影艺术发展史的清晰把握是巴伦西亚艺术中心的重要价值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