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嘉诚落子苏州 长实突进二线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翟宇

  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0001.HK,下称“长实”)继成都、重庆等城市后,开始寻求突进二线城市。目前,其正在洽购的是苏州金鸡湖畔一商住两用地块,如果交易做实,该项目将成为长实在苏州的首个房产项目。

  昨天,与长实合作的苏州美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美田房地产”)副总曹立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公司确实正在与长实进行接洽,合资公司不日将成立。但他拒绝透露长实在合资公司中所占的股份比例。他表示,虽然双方已经谈得差不多了,但仍有些细节尚未最终敲定。

  此次长实与美田

房地产合作开发的地块位于苏州新崛起的商圈金鸡湖畔东环路金鸡湖路路口。美田房地产于2006年12月与苏州今日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今日置业”)联合竞得该地块,此次与长实的合作也是双方联合向长实出售股权。

  根据苏州工业园区国土房产局的挂牌文件,美田房地产与今日置业联合竞得的该地块超过4.7万平方米,容积率为2.5,起报价为2.83亿元,最后的成交价为3.55亿元,楼面价将近每平方米3010元。根据苏州搜房网的统计数据,该成交价较同区域同性质的地块楼面价上涨超过25%。

  消息人士透露,双方实际早在去年已开始接触,去年底之前,美田房地产的相关人员也多次赶赴香港洽谈此事。曹立向记者确认,早在该地块的投标事宜启动前,双方已经开始联系。此外,记者了解到,今日置业实际上是苏州新区房地产开发公司转制而来。显然,长实此次是目标明确,有备而来。

  政府部门对该地块的规划限制比较多,记者在挂牌文件上看到,地块内应设置1~2家国际或国内知名品牌经济型连锁酒店(其中至少1家酒店在国际或国内有25家以上连锁机构,且意向竞买人在正式报名前须持有与该酒店书面合作承诺函或协议书、酒店营业执照等相关证明材料)的规定对内地

开发商而言并非易事,此前苏州房产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上述限制,该地块的短线收益微乎其微,从长线投资来看还是有利润的。

  一位在苏州金鸡湖商圈有房产项目的开发商表示,苏州园区在过去几年一直是苏州新建住宅和商用物业集中供应的主要区域,尤其是金鸡湖畔的商用物业,但由于园区内住宅入住率持续低迷,区内商用物业一直处于市场培育阶段。不过,这一年来情况正在好转。“长实来得正是时候”。

  目前,类似苏州这样经济发达的二线城市正在成为长实等港资开发商的新目标。就在上述地块出让前不久,恒基中国在苏州相城区元和塘以8.65亿元的总价竞得一个建筑面积将近63万平方米的商住两用地块。此外,还有恒隆集团、太古地产等香港开发商宣布了进军内地二、三线城市的发展策略。同属李嘉诚麾下的和记黄埔(0013.HK)也已进入青岛、珠海等二、三线城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