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房贷首付提至五成传言风波 > 正文
 

传房贷首付将提至五成 广深业界如临大地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5:23 南方日报

  张睿 佘慧萍 凤飞伟

  “首付五成”激起千层浪

  《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篇报道称:

  “央行拟推新的按揭政策以彻底打压房价。”5月9日,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知这一消息,“这一政策的核心是将购房首付款的比例从最低2成,提高到4至5成。”

  这将意味着政府有可能对“房地产热”采取有史以来最猛的一剂“药”。新一轮的宏观调控已有了“山雨欲来”之势。

  5月8日,央行宣布,上调各档次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4月28日,央行已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了0.27个百分点。

  报道还称:

  据记者得到的消息,提高首付款比例的确有可能成为

宏观调控的最后“杀手锏”。但业内人士直指,五成按揭政策的影响可能会造成整个
房地产
市场的“灭顶之灾”。

  据悉,央行正在拟推的五成按揭政策在必要时就会出台,目前各大商业银行还没有收到执行这一政策的具体时间表。但是一边严密监控中国各大城市房地产价格走势,一边暗中紧急联络主要地产商客户,提前催收即将应收贷款,并停止给开发商做任何开发贷款,已然成为各大商业银行当下的主要工作。

  房产业担心遭“致命打击”

  广州恐回楼市低谷“如果真的提,整个房地产市场将面临一场大震动,遭受致命打击。”房地产专家韩世同指出,现在不好预测会有何种程度的影响,但他并不赞成这种抑制需求的措施。

  广州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著名房地产市场研究专家赵卓文也认为,如若消息确实,肯定会对楼市造成震动。至少可以肯定一点,买房者的难度,尤其是一次置业者的难度会大大提高,投资者的需求也会受到抑制。市场需求量一旦受到巨大冲击,而供应仍然保持现有水平的话,广州有可能又出现上一阶段房地产市场低谷时,有房卖不出去的情况。

  买房将变成富人的游戏?“对于有钱人来说,一次性付款没问题,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可以另选时机,而对之前已经捉襟见肘却又不得不买房的老百姓们来说,现在就更是无米下锅了。”一位买房者这样对记者说。

  事实上,这也是地产界不少人士的逻辑。赵卓文就表示,现在房地产市场出现“

户型偏大,档次偏高,总价攀升”的现象,广州“平民化消费”的地产时代已渐行渐远。如若首付提高至五成,那么普通老百姓买房的门槛只会越来越高。

  “如果土地部门不调整政策,土地的供应跟不上需求,地价降不下来,房价的稳定和回落很难实现。如果单纯利用金融手段给房地产市场的扭曲下一剂猛药,而且是这种抬高门槛、抑制需求的途径,调控的初衷不一定能如愿。”某地产公司资深市场研究人员表示。

  也有金融界业内人士认为,提高首付比例的做法以前也提过,并不新鲜,只是是否能真正提到那么高的比例,还值得探讨。

  建议分类提升 深圳世联地产研究人士表示,从控制需求入手,购房首付提至五成肯定能使深圳楼市“降温”。但是,该项政策如果出台,退出市场的不光是炒房者,也许更有大批买房自用的普通购房者,如此翻倍提高购房门槛,对深圳的房地产市场、行业、银行乃至整体经济发展都将产生严重影响。

  对此,银行业内人士建议,如果确实将提高首付比例,应该实行分类的管理手段。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投资者,可以实施提高首付比例,但对第一次置业,真正需要购房安家的市民,还是应该提供较优惠的房贷政策。但是,如何防范炒房者利用他人名义反复购房,目前还没有行之有效的措施应对。

  猛药还是昏招?

  房贷首付将提至5成的消息尚未得到最终确认,但这一议题已在互联网上引起极大关注,网民各抒己见。

  正方 首付提高,房价必降,将来五成也就现在三成的钱。

  这样做会大大限制投机炒房的,虽然首付比例会提高,但房价会下降,那时5成的首付会比现在的2,3成会高些,但总体房价会下降。

  支持央行这个英明政策,增加首付,一可以减小金融风险,二可以防止群众盲目跟风上当,三可以限制开发商的投机势头。如果能实施,保证当月就房价下降!

  反方提高按揭成数,普通百姓更是雪上加霜,买不起房。把钱放在银行利率太低,跟不上年物价上涨率,等于缩水。

  不能一次又一次不停地调整住房按揭贷款,这只能加重老百姓的负担。

  提高首付,只能是控制穷人买房,炒房的照炒,开发商照样暴利,反正有钱人有的是。

  金融业“吓一跳”

  “没听说,不相信”房贷首付比例向来由金融监管机构决定,应该由银监局颁布。记者昨日第一时间采访了深圳银监局有关负责人,他表示:“没有听说过”。

  “一大早我还在人民银行深圳分行开会,大家都没有听说过央行拟推的房贷五成按揭政策,下午我看了有关报道,吓了一跳。”招商银行零售业务部一位部门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表示自己不大相信央行将出台房贷五成按揭政策,虽然此前深圳市场上一直传闻房贷按揭将提高到四成,到目前为止,银行方面还没有接到任何正式的通知。

  深圳发展银行、民生银行等深圳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都表示“没有接到类似通知”。

  资金链崩溃恐造成不良资产 房贷业务一直是银行的优质业务,据了解,1997年,中国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金额不到200亿元;到2005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6万亿元。8年的时间,增加了近80倍,按揭贷款已经成为中国老百姓买房的主要资金支持。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深圳各银行发放的个人消费信贷有1/2到2/3都是房屋按揭贷款,如果该政策实施,将影响到银行业个人消费信贷规模,对银行业务的开展将不利。

  工商银行深圳分行一位部门经理表示,这样的政策如果真的出台,对银行业务是相当大的冲击;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一位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房贷首付比例提高到五成,短期内个人房贷业务肯定会严重萎缩,长期来看,开发商可能因为房子卖不出去,资金链崩溃,形成银行不良资产。“我认为,央行即使要出台提高房贷按揭的政策,也不大可能一下子提高到五成。”

  三大门户网站调查

  您是否支持?  新浪

  选项  比例    票数

  支持  63.94%   8177

  反对  27.34%   3496

  不好说 8.72%  1115

  如果首付提高到五成,你会在什么情况下买房?  搜狐

  选项       比例

  攒够五成首付就买 13.0%

  等房价降下来再买 56.0%

  不买,租房住   29.0%

  打压房价,你赞成什么方案?  网易

  选项            比例

  增加每年的土地供应量    18.27%

  提高现行的住房贷款利率   9.70%

  提高房贷首付比例,从现在的2成增到4、5成   25.61%

  税务总局应出台税收政策,打击投机者    37.51%

  其他方案          8.9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