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北京明起对1.0升以下小排量汽车解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21:2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1.0升以下小排量汽车不准上长安街,是北京乃至全国的司机都知道的。但从明天起,北京对1.0升以下小排量汽车解禁,小排量汽车,从此可以驰骋长安街。

  记者从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鉴于长安街作为重大国事、外事活动主要路线的特殊情况,除双向最内侧车道分时段禁止排气量1.0升以下小轿车行驶外,其他车道取消对1.0升以下小排量轿车的限制,二、三环主路最内侧快速道对1.0升排量以下小客车的限制也
同时取消。

  对此,很多市民,特别是小排量车主表示欢迎。

  在对小排量解禁的同时,北京市仍然规定,为了确保大气环境质量,北京仍将继续采取对无绿色环保标志小客车的限行措施,同时新车必须达到国III标准。

  小排量汽车三月底前解禁 各城市反应不一

  从明天开始,符合国家欧三标准的小排量就可以开上长安街了,而在上海,一个月前小排量已经驶上了高架桥。随着国家发改委清理限小规定的到期,很多城市都已经对小排量解禁表态。

  今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公安部、环保总局等六部门下发《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要求今年3月底前,各地都要取消对小排量汽车在行驶路线等方面的限制措施,不得出台专门限制小排量汽车的规定,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地方保护措施,业界把此举称为摘掉勒在小排量汽车头上的“紧箍咒”。

  2月15日,上海将限小改为限污,上海内环线高架桥上的限小标志被“高峰时段无环保标志车辆禁驶高架”的绿色标牌取代。

  3月26日,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市人大记者招待会上首次作出官方表态,对解禁小排量车日程表要待国家有关细则出台后再执行,目前广州对此事暂缓。此前,广州已从2001年8月起,对排量1.0及以下的车辆不予核发牌照。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今年前两个月,由于受到利好政策,国内的小排量车产量增势迅猛,天津、重庆、安徽、山系等地主力企业的产量增幅在一倍以上。

  经济信息联播观点:再特殊也特殊不过长安街

  长安街是举行重大国事和外事活动的主要路线,应该说情况很特殊,所以,发展小排量汽车的意见出台后,人们普遍认为,对长安街来说,落实起来很难。但现在北京长安街还是对小排量汽车解禁了。对其它城市来讲,这可以说是一个标志,也是一个信号。发展小排量汽车是民心所向,但现在仍有一些城市,以情况特殊为理由,不执行国家政策。情况再特殊,也特殊不过长安街,那些对小排量汽车仍然限制的城市,最好赶紧按国家政策办事,别再找理由为自己开脱了。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

  首播:每天21:00-21:30

  重播:周一、周二、周三、周五00:30-01:00

  周四00:50-01:20 周六23:50-00:20 周日00:00-00:30

  热线电话(010)68579889-299

  电子邮箱:jjxx@cctv.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