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15家中国鞋企筹款300万抗辩欧盟反倾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21:2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3月31日电 (记者 车晓蕙) 欧盟对中国产皮鞋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迫在眉睫,半年后这一临时性征税措施很可能变成为期五年的长期反倾销税。“我们已联合15家大型出口企业筹款300万元迎战欧盟的反倾销官司,”番禺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3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这300万元人民币将用来聘请中方律师、欧洲经济顾问和公关顾问,以及应诉
中将采取的配套措施等。

  3月23日,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了皮鞋反倾销案的初裁方案,将从4月7日起对中国和越南产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性反倾销税,税率从4.8%逐渐升至19.4%。

  早在今年2月初,广东的8家大型皮鞋生产加工企业就发起成立了“欧盟对中国鞋产品

反倾销应对联盟”,一个多月来联盟成员不断扩大。在最近的一次联盟会议上,确定了由15家企业组成联盟的执行委员会,每个执行委员企业负责联系十家联盟成员企业,该企业联盟已扩大到至少150家企业参加。

  吴振昌认为,在鞋产品全球化采购的模式下,如果加征19.4%的反倾销税,中国企业原有的比较竞争优势将会丧失,甚至处于劣势。

  在欧盟进行反倾销调查前期,130多家中国鞋企各自聘请律师应诉,但欧盟拒绝给予中国鞋企市场经济地位。“在欧盟终裁出来之前,企业可利用这几个月时间来争取打赢无损害抗辩官司,”高朋天达律师事务所律师余盛兴说。

  “我们将聘请欧洲最有权威的调查及中介机构,以求获得最详实及有深度和说服力的分析报告,来支持无损害抗辩,”吴振昌说。

  中国

商务部发言人崇泉表示,中国鞋类出口产品不存在倾销行为,也没有对欧洲造成实质性危害。欧盟通过的惩罚性关税具有明显的歧视性质,缺乏法律根据,并且违反了公平贸易的原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