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江苏代表委员直言:不能靠抬高房价拉升GDP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4:40 新华网

  两会上,高房价再度成为热得烫手的问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或抨击、或呐喊,核心目标只有一个:让百姓住得起房。

  据<现代快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政协副主席范锡行也各自提交提案、建议,呼吁高度关注房价居高不下的问题。

  同时,全国政协委员箫灼基、林毅夫等著名经济学家,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等建设行业专家,分别就高房价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房地产助官员出政绩

  因为“买房贵”,所以“买房难”。

  谈及现状,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说,在国家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下,房价的涨幅总体呈稳步回落态势,但仍居高不下,消费者持币待购。

  对背后的原因,范锡行代表的分析一针见血,他说:“目前各大城市批租土地的收入已经成为政府的一大预算外收入,于是政府千方百计做大做美城市,抬高房地产价格;其次,房地产开发已经成为城市GDP增长的主要动力,相当一部分城市房地产业已成为第一大产业,成为官员出政绩的最快捷径。”

  正是基于上述利益关系,目前不少地方政府都想方设法营造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景象,人为抬高地价。这些做法对房价的持续高涨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政府应该让利于民

  相应地,关于高房价问题的建议,也基本都与政府有关。箫灼基委员表示,“降低房价的一个途径是降低成本,政府首先应该从降低土地批出价格入手,其次要减少税种。”另外,老百姓用于购房、按揭的费用,不应该纳入个税征收范畴之内,即实行税前买房。他说,政府此举可以起到既能够减轻老百姓购房压力,又能刺激购房消费。

  范锡行代表认为,地方政府应该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平衡拆迁户与征地农民、房地产开发商及买房人三方的权利和利益。为此,需要从制度上切断地方政府及其附属机构在城市拆迁、土地批租、商品房开发中获得不正当财政收入和经营性利润的渠道。

  建立“大众房地产市场”

  林毅夫、宋林飞等委员都主张,应加大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

  林毅夫说,各个城市都应该针对工薪群体,建设更多的经济适用房;宋林飞则鲜明提出,亟待建立“大众房地产市场”。他说,解决中低收入者居住小康化问题,将成为今后发展房地产业的焦点。只有商品住宅大众化,房地产业才能长期繁荣。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扩大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不要把经济适用房建在位置偏远的地方,同时加快廉租房建设,实行低收入家庭房租补贴等优惠保障措施。

  南京房价不再疯涨能买吗

  记者从江苏省物价部门获取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南京房价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涨幅处于中游,接近全国平均值。就走势而言,宋林飞委员分析说,将趋于复杂化。

  房屋销售价格: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中,今年1月份全国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同比是105.5,环比是100.9;南京同比是105.7,环比是100.1。也就是说,和去年1月份相比,全国房屋销售价格上涨了5.5%,南京涨幅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上涨了5.7%。新建商品房价: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数同比106.9、环比100.8,南京同比105.7、环比100.3。与上月相比变化不大,涨幅为0.1%。

  但因为南京商品房的实际销售价格仍在全国处于较高位置,涨幅较低不代表实际价格水平也低。

  专家分析:今年走势趋于复杂

  全国政协委员宋林飞分析说,目前,房地产投资过热现象有所缓解,但病根未除。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趋于复杂与困难,是否是购房良机还有待观望。

  “提高首付比例” 观点引发争议

  人大代表洪可柱建议,将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提高到40%-50%。对此,代表、委员们反响不一,社会各界更是多有争议。

  反对

  箫灼基委员公开表示不赞成。他说,“提高首付比例使工薪阶层买房更困难了,比如我只有20万元,首付提高到25万元我就买不起房了,所以首付比例不应该提高而是要降低。”

  预测:

  宋林飞委员说,2005年12月27日,央行对现行

房贷利率政策作出微调,着眼点在于刺激中低档自住类商品房的消费。银行纷纷打破“买房最多只贷七成”的惯例,八成房贷越来越多。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货币信号,一方面预示今年房地产市场不会“转冷”,另一方面也说明,金融机构为房市升温还来不及,提高首付比例目前不太现实。(郑春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