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空客在华战略定调:以技术换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2:02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以技术换市场”,面对未来20年中国仍需要约1800架飞机的诱人市场,欧洲飞机制造巨头空中客车正在逐渐调整自己的营销策略,以更为诱人的“核心技术”换取更大的“中国蛋糕”。昨天,在东航引进首架空客A330-300的发布会后,空客新闻发言人顾伟向本报记者透露,空客计划年中在华成立首家控股合资公司,主要负责空客A350客机5%的工作份额。

  去年7月,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正式启用,主要负责空客A350飞机的设计工作
。顾伟告诉记者,中国航空第一集团、中国航空第二集团将以参股的方式进入该工程技术中心。此举将进一步加深空客与中国航空工业企业的合作。

  据悉,空客作为转让技术的主体,将在合资公司中占有50%以上的份额,但目前还未确定该合资公司的投资总金额、各家股东的股份比例以及具体负责设计机身的前段、中段还是后段。该中心去年已招收了54名中国工程师,目前正在欧洲进行集中培训。今年将再招收100名,2008年将达到200人以上。

  除A350项目外,空客还计划在中国建立一条空客A320单通道飞机总装线,目前空客与中国发改委正在就该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如果可行性研究的评估结果获准通过,为筹建空客在欧洲之外的第一条飞机总装线而进行的各种准备工作将随之展开。

  虽然目前尚不知道该项目何时获批,顾伟对记者说,如果该项目获批,空客将与中国航空第一集团、中国航空第二集团在中国再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空客也计划在该公司中占有50%以上的股份。

  事实上,空客在中国“大献殷勤”自然是为了从中国市场得到更为丰厚的回报。据悉,仅去年全年,空客在全球的飞机交付量达到370架,其中向中国交付的飞机数量就占到了1/6。根据空客方面的预测,2023年以前,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预计还需要增加1800架飞机。

  面对如此诱人的市场,空客在订单价格上给予一定优惠的同时,通过转让部分技术显然更受中国航空业的欢迎。除A350合作项目外,还包括目前正在进行的A320系列飞机机翼合作项目,分为三个阶段。1999年,空客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签署协议,计划分阶段向中国转让A320系列飞机机翼制造技术和生产线,目标是到2007年底使中国能够为空客制造A320系列飞机完整的机翼结构。而对于航空工业处于“学步”阶段的中国而言同样具有深意。虽然中国也计划制造大型客机,但仅靠目前中国航空工业的水平,不仅要投入大量资金、承担较大风险,还要经历较长的研发时间。而通过“以市场换技术”,将大幅提高自身的生产和研发能力。据了解,仅获得A320机翼框架部分的技术转让,中国航空工业就可以得到A320飞机1/3的核心技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