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各省市知难而进 扎实推进医药价格专项检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8:04 发改委网站

  为全面掌握全国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开展情况,研究有关问题的检查处理政策,探讨解决群众看病贵、药品价格高问题的对策建议,部署下一阶段检查工作,推动医药专项检查的深入开展,12月6日—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在海南省召开了部分省(区、市)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工作会。张满英副司长参加了会议并在会议结束时作了总结讲话。北京、天津、广东、海南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省会城市物价检查局(分局、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发展改革委部署的直接检查和交叉检查小组的负责人参
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汇报了本地开展检查的总体情况;执行医

药价格政策存在的主要问题;医药价格违法行为的主要表现形式,以及近年来出现的新动向、新特点;本地现行的医药价格管理政策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头孢呋辛等22种药品零售价格的通知》(发改价格[2005]1762号)的贯彻落实情况等内容,交流了医药价格专项检查工作的经验,分析了当前医药价格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加强医药价格监管的具体建议,并着重针对各地反映的医药价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当地医药价格管理政策,重点研究了有关政策处理意见。

  各地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重视,汇报材料准备充分,内容丰富翔实。通过汇报会,大家交流了工作做法,提高了政策水平,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在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在海南省物价局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获得圆满成功。

  张满英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领导非常重视全国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多次指示要切实抓好这项工作,李镭司长对开好这次工作会议和搞好全国医药价格专项检查提出了明确要求。张司长并从“面对形势和要求,工作有难度;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有特点;加大查处力度,工作有成效;树立坚定信心,检查有认识;全面抓好落实,工作有要求”五个方面对今年的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总结。张司长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来全国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情况和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指出,今年开展的医药专项检查与往年开展的专项检查相比,面对的形势、工作内容、要求、承担的任务和重点均有所不同,可以说情况更新,时间更紧,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在新形势和新要求下,按照我委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各地的检查工作呈现出组织有序、措施得力、方法创新、工作扎实、处罚力度大、社会反映好等新特点。在今年的医药专项检查中,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面对新的困难与挑战,集中时间和力量,提高检查水平,创新检查方式,加大查处力度,揭露出越来越多价格违法问题。

  张司长指出,经过多年的专项治理,医药价格监管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是药品和医疗行业存在的价格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群众反映的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正确认识群众看病贵的原因,正确认识医药检查难的问题。要从机制和体制以及市场监管多方面全面剖析群众看病贵的原因,客观地认识医药价格检查难的问题将会长期存在,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任重道远。张司长强调,整顿医药价格秩序,规范医药价格行为,减轻群众医药负担,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能一蹴而就,特别是在体制和机制问题无法在短期内改革到位的情况下,加强价格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就成为必然和必须的选择。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知难而进,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继续扎实推进医药价格专项检查工作。同时,要树立常抓不懈,一抓到底的思想,切实抓出实效。为此:一是提高认识,坚定信心;二是要注重协调配合,形成检查合力;三是要创新方式,务求实效;四是要提高素质,依法行政;五是要改善监管,标本兼治。

  会议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认真解决检查进展不平衡的问题;加大处罚力度、加快案件审理;认真做好专项检查总结,顺利完成今年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