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福布斯2005中国富豪榜 > 正文
 

福布斯公布200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9:40 新浪财经

  世界领先的商业杂志《福布斯》今天上午在北京公布了200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这是《福布斯》杂志自从1995年推出第一份富豪榜以来,第八次公布这个著名的榜单。在200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荣智健家族依旧以133亿人民币的财富独占鳌头,而朱孟依家族和丁磊分别以116亿人民币和103亿人民币的资产紧随其后。

  水涨船高

  今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上榜人数从2004年的200人扩大到400人,首次与美国版富豪榜的上榜人数旗鼓相当。今年已经上榜的400个富豪平均拥有个人财富14.8亿元,最低入围标准是5亿人民币。所有榜上富豪的财富总和为5915亿元,其中前200名和100名的平均个人财富分别为22.8亿元和33.2亿元,分别比去年增加了26%和38%。相比去年,今年要在富豪榜前列占据一个位置的难度大幅提高,去年上榜的200名富豪最低资产为6.5亿元人民币,而今年的富豪榜第200名则拥有10亿元人民币。

  财富新势力

  45岁以下的中国富豪几乎占据了榜单的一半,他们在新兴的商业领域占绝对主导地位。以媒体娱乐为主业的上榜富豪共有7个,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41.3岁;IT 行业是年轻人的传统领地,2005中国富豪中有将近30位经常活跃在这个行业。

  新一代富豪拥有较高的学历;他们更懂得利用国际合作伙伴的力量,并使用成熟市场上的财务工具;新一代中国富豪大多在传统的领域积攒了足够的财富;最后一条—也许是最重要的:新一代中国富豪对商业有更广泛的兴趣,他们积累财富的过程更有个性,也比前辈更懂得享受财富的快乐。

  富豪第二代

  构成财富新势力的还包括一部分“富豪第二代”。在仓促间接手了父亲的企业后,李兆会(第26位)迅速的稳定了企业的运营,随后在

资本市场上做出了一系列动作,从而进入他父亲所不熟悉的领域。乔秋生(第187位)在类似的情况下掌管了黄河实业集团,他一上任就改变了父亲的多元化策略,把企业重新拉回了主战场。还有更多的年轻人隐藏在父辈的身后,却已经在影响企业的命运。郑莱莉在父亲郑秀康(第275位)创立的康奈集团担任副总裁,她推动企业逐步建立了与欧洲鞋类认证和研究机构 SATRA 的合作,使经常成为国际贸易战牺牲品的中国皮鞋产业融入了全球商业社会。

  榜单的分析

  从地域分布来看,共有60位富豪将自己的公司总部设在浙江省,广东省拥有55家公司总部,上海达到50家,北京有47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4位上榜富豪将公司总部设在了美国,2位设在了新加坡,而25位设在了香港。

  最年轻富豪:李兆会,24岁,第26名

  最年老富豪:卢国纪,82岁,第119名

  上榜女性富豪:共有25位女富豪

  调查团队和调查方法

  在调查过程中,《福布斯》和《福布斯》中文版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进行紧密的合作。

  《福布斯》制作中国富豪榜的依据包括:对上榜人员、金融机构和业内专家的访问,以及各种合理可信的公开数据;对于海外上市公司的股份,评估的依据是最近的股票价格;对于中国A股则暂时使用净资产;对于非上市公司,我们则采用净资产评估,也包括企业的收入、利润和净资产估算公司价值,估算时我们参考相近的上市公司的比率。

  200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新特色

  1、从潜力富豪到明星富豪

  李彦宏/徐勇(第17/133名) 百度网络技术 互联网搜索

  《福布斯》中文版2003年8月号刊登的关注百度的文章《搜出来的钱途》。当时百度的业务刚有起色,李彦宏远没有今天的知名度。此后,《福布斯》中文版分别两次对百度进行跟踪报道。李彦宏于去年首登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今年百度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后,李彦宏第二次上榜,曾经的创业伙伴徐勇首次上榜。

  马云(第27名) 阿里巴巴 电子商务

  早在5年前就登上《福布斯》杂志全球版的封面。当时的阿里巴巴还是一家微不足道的小公司,其电子商务的模式也不被看好。但《福布斯》对马云表示出了相当的信心。今年6月,《福布斯》中文版刊登了马云斥巨资培植淘宝网,力图超越强大的业界老大Ebay易趣网的报道。在8月雅虎和阿里巴巴的联姻成为轰动一时的科技新闻之前,《福布斯》全球版上海新闻社社长范鲁贤 (Russell Flannery) 率先对此事进行了披露。

  江南春(第58名) 分众传媒 商业楼宇视频广告

  《福布斯》中文版2003年9月号刊出《电梯旁的广告新天地》时,分众传媒成立不到半年时间。2004年11月,《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04中国富豪榜,将江南春列为中国富豪榜“明日之星”。《福布斯》中文版还在2004年12月号跟踪报道了分众传媒获得巨额融资,开拓大卖场联播网的发展进程。今年7月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沈南鹏/季琦/梁建章(第275/369/369名) 携程旅行网 旅游门户网站

  2003年10月,在携程网赴纳斯达克上市之前,《福布斯》中文版刊登了《从网络急流渡向传统缓滩》。当时携程网初步建成全国机票预订网络,正在35个城市加速扩张。《福布斯》中文版对携程网的商业模式给予好评。目前携程网的市值已接近90亿美元。今年11月,《福布斯》再次对携程的创业团队所创办的如家连锁酒店进行报道。

  沈飞宇(第348名) 美林阁餐饮集团 餐饮、经济型酒店

  2004年1月号《福布斯》中文版上刊登了《错位的效果》,报道了沈飞宇借用汽车旅馆的概念,抢占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当时沈飞宇正在着手把美林阁从餐饮业延伸到酒店业,在上海开办了4家经济型酒店。至今,美林阁集团投资的经济型酒店已在全国扩张到22家。今年,49岁的沈飞宇首次上榜。

  2、小行业里的大富豪(以下仅列出部分代表性富豪)

  吴国迪(第13名) 埃力生集团 亚洲最大石油钢管制造商

  陈索斌(第52名) 青岛金王集团 亚洲最大、全球第三大蜡制品生产商

  张跃 (第70名) 远大空调集团 全球最大吸收式空调制造商

  王传福 (第82名) 比亚迪股份 全球第二大手机充电电池生产商

  乔秋生 (第187名)河南黄河实业集团 全球产能最大人造金刚石生产商

  郑有全 (第268名)河南瑞贝卡发制品 全球规模最大假发制品生产商

  傅光明 (第348名)福建圣农实业 长江以南肯德基最大的供货商

  3、昔日英雄今犹在(回看1995年第一份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1995年,《福布斯》推出了第一张中国富豪榜,上榜人数仅为20人,资产从1亿到10亿不等。在200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我们仍能看见他们的身影:

  刘永行(第5名) 东方希望集团

  刘永好(第6名) 四川新希望集团

  蔡天真(第85名) 泰山控股

  张果喜(第128名) 江西果喜集团

  张宏伟(第207名) 东方集团

  史玉柱(第312名) 上海健特

  韩伟夫妇(第369名)大连韩伟企业集团

  福布斯简介

  福布斯集团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杂志《福布斯》的出版商。《福布斯》全球版的发行量高达100万份,在全球拥有近500万高层次的商界读者。2003年,福布斯集团发布了《福布斯》中文版和韩文版,他们与《福布斯》全球版和日文版一起,在亚洲的发行量达到294,000册。福布斯集团还发行了具有生活时尚风格的副刊《FYI》。福布斯集团的其他分支机构包括 Forbes.com、福布斯管理会议集团和福布斯定制通信伙伴。其中福布斯定制通信伙伴还下辖《美国资产》、《美国遗产》和《美国发明和科技资产》杂志。

  《福布斯》中文版简介

  《福布斯》中文版经全球领先的商业杂志出版集团 Forbes Inc. 公司授权,由晨兴商业出版公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出版。《福布斯》中文版于2003年4月正式推出,致力于在中国商界领袖中倡导创业精神,打造创富工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