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福布斯2005中国富豪榜 > 正文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3日公布 荣智健家族最有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7:45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200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昨日上午在京公布。同期的《福布斯》中文版封面同步刊登本期榜单,并以《财富新势力》为题推出封面故事,引人注目的是,这份榜单与此前胡润发布的百富榜相比“大相径庭”。

  这份榜单上,荣智健家族依旧以133亿人民币的财富独占鳌头,而朱孟依家族和丁磊分别以116亿人民币和103亿人民币的资产紧随其后。今年上榜的400个富豪平均拥有个人财富14.8亿元,最低入围标准是5亿人民币。

  上榜富豪总财富5915亿元

  1995年,《福布斯》推出了第一张中国富豪榜,上榜人数仅为20人,资产从1亿到10亿不等。今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上榜人数从2004年的200人扩大到了400人,首次与美国版富豪榜的上榜人数旗鼓相当。相比去年,今年要在富豪榜前列占据一个位置的难度已经大幅提高。去年上榜的200名富豪最低资产为6.5亿人民币,今年这一数字则跳到了10亿。所有榜上富豪的财富总和为5915亿元,其中前200名和100名的平均个人财富分别为22.8亿元和33.2亿元,分别比去年增加了26%和38%。

  新富豪更会享受财富

  其中新一代45岁以下的中国富豪几乎占据了榜单的一半,他们在新兴的商业领域占绝对主导地位。以媒体娱乐为主业的上榜富豪共有7个,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41.3岁;IT行业是年轻人的传统领地,2005中国当豪中有将近30位经常活跃在这个行业。

  据《福布斯》杂志分析,这些新一代富豪拥有较高的学历;他们更懂得利用国际合作伙伴的力量,并使用成熟市场上的财务工具;新一代中国富豪大多在传统的领域积攒了足够的财富;最后一条———也许是最重要的:新一代中国富豪对商业有更广泛的兴趣,他们积累财富的过程更有个性,也比前辈更懂得享受财富的快乐。

  “二代富豪”引人瞩目

  引人瞩目的还包括“第二代富豪”。在仓促间接手了父亲的企业后,李兆会(第26位)迅速地稳定了企业的运营,随后在资本市场做出了一系列动作,从而进入他父亲所不熟悉的领域,李兆会同时也是本次上榜中最为年轻的富豪。乔秋生(第187位)在类似的情况下掌管了黄河实业集团,他一上任就改变了父亲的多元化策略,把企业重新拉回了主战场。还有更多的年轻人隐藏在父辈的身后,却已经在影响企业的命运。作为25位上榜女富豪的一员,郑莱莉在父亲郑秀康(第275位)创立的康奈集团担任副总裁,她推动企业逐步建立了与欧洲鞋类认证和研究机构SATRA的合作,使经常成为国际贸易战牺牲品的中国皮鞋产品融入了全球商业社会。

  严介和落榜

  值得一提的是,半个多月前已经在先声夺人的“胡润百富榜”上露面并成为最大黑马的严介和并未出现在福布斯榜单之上。对此,《福布斯》上海新闻社社长范鲁贤告诉记者,太平洋建设集团比较特殊,他们并没有完全了解严介和的财务状况,包括他们的资金债务和现金流也不是很清楚。“在没有完全的把握的情况下,我们宁愿不选择其上榜。”范鲁贤表示。

  相关链接一:财富调查

  《福布斯》制作中国富豪榜的依据包括:对上榜人员、金融机构和业内专家的访问,以及各种合理可信的公开数据;对于海外上市公司的股份,评估的依据是最近的股票价格:对于中国A股则暂时使用净资产;对于非上市公司,则采用净资产评估,也包括企业的收入、利润和净资产估算公司价值,估算时参考相近的上市公司的比率。

  相关链接二:财富趋势

  范鲁贤:富豪榜呈现“马太效应”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会的发布人范鲁贤表示,从今年排行榜看,体现出几个新的趋势。一是富豪财富增长速度更快,呈现出“马太效应”,范鲁贤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财富增长的特性决定的,财富越多,创造新财富的规模和能力往往越强。二是浙江、广东、上海和北京成为富豪成长最快的地区。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趋势,就是最成功的富豪,往往是能把握全球化时代的机遇的人。从榜单上看,相当多的企业懂得如何与外国企业合作,如何参与到全球化市场中来。

  此外,他还认为,房地产市场值得关注。在中国,好的房地产公司越来越有影响力,相当一批富豪活跃在这个领域。

  民营企业进入国有企业领域也是当前的一个鲜明趋势。比如在能源领域。他表示,这不表明民营企业将直接与国有企业竞争,而是表明民营企业将在更广阔的领域获得更多的机会。

  相关链接三:财富细节

  与“胡润榜”大相径庭

  胡润今年也推出了“胡润百富榜”,两份榜单相比,前三甲无一雷同,前十强则有近一半不同。

  “胡润百富榜”的前三甲为黄光裕、严介和、陈天桥,在福布斯榜单中,黄光裕仅列第4名,陈天桥列第9,严介和则不见踪影。

  福布斯首富荣智健在胡润榜单中也仅列第6,榜眼朱孟依列第8,探花丁磊列第4,刘永行、刘永好、郭广昌、徐明则在胡润榜中不见身影。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两份榜单使用的调查方法不尽相同外,胡润刻意与福布斯保持差距,以求差别,竞争的意图更为明显。

  海外上市是法宝

  与2004年富豪榜相比,今年的新晋富豪呈现出“上市即上榜”的现象,可见,上市是累积财富的重要法宝。

  百度CEO李彦宏今年列17名,去年则为162名,排名疯涨主要得益于今年百度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他的伙伴徐勇则第一次上榜,列133名。

  第58名富豪江南春也得益于今年7月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携程旅行网管理团队沈南鹏、季琦、梁建章也因海外上市全部榜上有名。

  浙江富豪“动物凶猛”

  从地域分布来看,共有60位富豪将自己的公司总部设在浙江省,广东省拥有55家公司总部,上海达到50家,北京有47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4位上榜富豪将公司总部设在了美国,2位设在了新加坡,而25位设在了中国的香港。云南、海南、西藏等省无人上榜。

  “小行业”出“大富豪”

  许多大富豪来自一些并不起眼的“小行业”,比如埃力生集团的吴国迪(第13名)是亚洲最大石油钢管制造商,而青岛金王集团的陈索斌(第52名)则是亚洲最大、全球第三大蜡制品生产商,比亚迪股份的王传福(第82名)是全球第二大手机充电电池生产商,而河南瑞贝卡发制品的郑有全(第268名)竟是全球规模最大假发制品生产商。

  “老财主”岿然不动

  1995年,《福布斯》推出了第一张中国富豪榜,上榜人数仅为20人,资产从1亿到10亿不等。在200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我们仍能看见他们的身影:

  刘永行(第5名)、刘永好(第6名)、蔡天真(第85名)、张果喜(第128名)、张宏伟(第207名)、史玉柱(第312名)、韩伟夫妇(第369名)。

  女富豪也显风流

  在今年上榜富豪中女性富豪的比例也有所增加,共有25位女富豪榜上有名,从去年的不足4%上升至今年的6%,其中15位女富豪与她们的丈夫或者兄弟共同持有资产。

  另外,在今年榜单中最年轻的富豪是山西海鑫集团李兆会,今年仅24岁,而最年老的富豪已经82岁高龄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