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福布斯2005中国富豪榜 > 正文
 

福布斯富豪榜与胡润榜大相径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7:18 北京晨报

  胡润的前东家《福布斯》杂志昨天颁出2005中国富豪榜,和胡润榜比起来,不仅前三名全部换人,被胡润捧上“高位”的一些企业家的名字甚至都没有出现。

  对此,《福布斯》中文版主编周鹏没有直接作出评论,只是坚持自身统计的精确,“在任何数据没有弄清楚之前,我们不会像有的榜单一样轻易让人上榜。”

  在新颁出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荣智健家族以133.18亿元人民币的身价蝉联首富宝座,接下来是凭房地产起家的朱孟依家族和网易总裁丁磊,而这三位在胡润的榜单中都排在第四名以后。

  两个中国首富

  福布斯榜与胡润榜差异太明显,前十名的顺序被完全打乱。

  胡润榜的首富,国美电器掌门人黄光裕排在福布斯榜的第四位。对于被胡润高高捧起的国美的盈利能力,《福布斯》则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是非常优秀的公司,但从最近的股价看,他今年的财富稍微缩水。”

  此外,在胡润榜上排名第三的网络新贵陈天桥家族在福布斯榜上只排并列第九的位置,而排在福布斯榜第五和第六位的刘永行、刘永好兄弟则没有出现在胡润榜单的前十名中。

  同时,万象集团鲁冠球、娃哈哈集团宗庆后这两位“拿奖拿到手软”的大企业家也都没有进入福布斯榜的十强,他们在胡润榜中的名次被上海复星的郭广昌和大连实德的徐明代替。

  该相信哪一个?周鹏表示,这只能说明两份榜单在选择和统计上的标准并不相同,“我只能说我们的统计是严谨的”,“读者看得多了,自然会明白需要什么样的排行榜”。

  严介和的落差

  今年,虽然被胡润榜捧作“中国第二富豪”的江苏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长严介和的名字却没有出现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他的上百亿身价和创富经历瞬间变得扑朔迷离。

  胡润榜的“高位”把严介和变成了焦点人物。发榜不久,即有媒体质疑他积累财富的速度,并提出其有低价收购国有资产之嫌。10月31日公布的南方周末创富榜上也没有严介和的名字,该榜负责人强调:“虽然一些企业家很有名,但如果违背了‘创阳光财富、建和谐社会’宗旨的话,也不能上榜。”

  “听说严介和跟你们打过招呼,表示不希望上榜?”面对记者的问题,《福布斯》中文版制榜人范鲁贤解释说:“这是个传言,我们跟严总有过接触,而且观察太平洋建设也有三年之久,但我们对其在债务和其他财务方面的状况还没有得到足够多的确切数字,所以不敢贸然写进排名。”

  24岁的富豪

  充满矛盾的两份榜单中,只有两个趋势是相同的,一是富豪财富的大幅增长,二是富豪的岁数越来越小。24的年轻人李兆会就是典型的代表。

  2003年1月,山西钢铁大亨李海仓遇刺事件震惊全国,李海仓之子李兆会中断了在澳大利亚的学习回到国内,继承了由其父一手建立的海鑫钢铁集团。他用一年时间稳定企业运营,然后开始进军资本市场,去年年底,他执掌的海鑫钢铁集团分三期,花了5.94亿元买进民生银行1.6亿股的股份,之后,又成为华冠科技的股东。

  继承了父辈的财富,但绝不局限在享受财富上。和李兆会一样,黄河实业董事长乔秋生、康奈集团副总裁郑莱莉都被称为“财富新势力”。《福布斯》也对这些开始扬名的继承人评论说,他们拥有较高的学历,他们更懂得利用国际合作伙伴的力量,他们积累财富的过程更有个性。“这种‘第二代富豪’的现象,在中国才刚刚开始。”周鹏说。

  晨报记者 张黎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