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84种纺织品:近9成供过于求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5:5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杜宇、刘羊旸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其调查的84种纺织品服装中86.9%的商品供过于求。这个数字再次印证:纺织业国内竞争不断加剧,产业结构升级迫在眉睫。

  近年来轻纺产品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仅2005年前5个月纺织业投资同比增长39.7%,
其中相当一部分产能将于近期形成,这些行业产品供给能力进一步提高。

  国内纺织品服装市场在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同时,受欧美等国对我纺织品设限和贸易摩擦加深的影响,国内市场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价格将进一步下降。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5年上半年,衣着类商品消费价格指数为97.9,比2004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各月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下降1.6、1.9、2.5、2.4、2.2和1.9个百分点,而2004年同期衣着消费价格指数下降幅度都在2个百分点以内,说明衣着类商品价格下跌速度有加快的趋势。

  由于征收出口税、转口贸易减少和中欧、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等因素,国内企业出口积极性受到影响,上半年纺织服装出口50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低于2004年同期2.4个百分点。

  商务部认为,下半年纺织出口市场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很多,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刚刚得到解决,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至今仍在磋商中,欧盟新近又宣布对中国鞋类商品采取限制措施,将迫使一些出口企业从内销市场寻找出路,因此国内市场压力增大,尤其是中低档市场。

  据商务部介绍,此次调查中,对服装鞋帽有44%的意见认为供过于求,2%的意见认为供不应求;对纺织品有41%的意见认为供过于求,1%的意见认为供不应求;对这两大类商品有30%以上的意见认为价格将下跌。

  不可否认,我国纺织业在快速发展的背后,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我国纺织品增长方式仍以粗放型为主,研发、技术投入不足;出口产品以定牌、贴牌为主,自有品牌少,企业只赚取少量加工费;随着近年来纺织出口企业数量大幅增长,出口产品价格竞争日趋激烈;部分企业出现低值报关等不规范行为。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认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应对后配额时代必然出现的全球加工能力过剩,利润空间缩小,技术竞争激烈,以及国内改革和可持续发展的种种矛盾和困难,中国纺织业将走上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劳动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简单的数量增长已不是中国纺织品出口追求的目标;抓住一体化机遇、实现纺织品出口的可持续发展才是正确的发展方向。

  据记者了解,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也在积极组织业内企业并联合纺织技术研究机构,加大纺织科技研发力度。他们提出到2010年,中国纺织工业将重点突破以纺织新材料和新材料加工技术、生态纺织品和环保、节能加工技术、纺织信息化技术等为重点的28项关键技术。

  84种纺织品近9成商品供过于求,无疑再次为我们敲响警钟。提升产业结构,立足国内市场,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加强自律,创造良好的贸易环境,中国纺织才能在国际舞台上坦然迎接挑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