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欧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一致 > 正文
 

商务部强硬整肃纺织品出口 企业遭遇冰火两重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0:06 京华时报

  

商务部强硬整肃纺织品出口企业遭遇冰火两重天

商务部力图通过此办法的出台,对国内纺织品企业的出口行为进行有效的规范和引导。李斌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6月19日晚,商务部发布了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该办法,商务部将从7月20日开始,重新分配企业的出口数量,也就是说,今后纺织品企业出口将受到商务部的规范。从这个办法中可以看出,商务部整肃混乱多时的纺织品出口状况的决心非常坚定。

  商务部重施配额管理

  与其说这个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是受中欧协议的推动发布的,不如说主管部门整肃纺织品出口的念头由来已久。

  “在中欧谈判前,我们就已经考虑如何规范纺织品出口。到这个办法的公布,规范终于得到一个途径。”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昨天表示。

  办法规定,7月20日起,企业纺织品出口必须取得商务部发出的出口许可证。商务部同时给出了计算允许出口数量的公式,即以纺织品企业在该办法正式实施前的12个月的出口额为基数,给予2004年后6个月的出口额30%的权重,2005年1月到6月的出口额70%的权重,出口到非设限市场和设限市场的金额又分别占30%和70%的权重。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部主任赵玉敏积极评价了这个办法:“前12个月的出口额基本体现了出口贸易纺织企业的出口实力。按照市场来细分出口数量,可以避免配额数量的浪费。”

  办法同时否定了其只针对欧盟市场的传言。根据办法,全球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市场和与中国有协议的市场都将依据办法执行,换句话说,一旦中美达成与中欧类似的协议,对美出口也将执行这个办法。

  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鲁建华认为,商务部力图在国内进行有效规范和引导,并不是设置配额去限制企业的发展,这些措施更多的目的指向培育稳定的国际贸易环境。

  为防止重启配额管理会出现炒卖配额的现象,办法特别规定,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证不得转让、买卖、伪造和变造,否则将依法予以处罚,商务部可以同时取消其已获得的出口许可数量。

  出台之前两遭质疑

  在中欧纺织品协议达成之后,纺织品行业内部就传开了商务部要出台管理办法的消息。

  “中欧纺织品协议达成之后,商务部努力想实现一个相对平稳的对欧纺织品出口的局面,而不再是一拥而上以至于再次发生贸易摩擦。所以,这个办法早在预料之中。”中纺集团宣传办主任赵女士证实了这种说法。

  虽然管理措施的出台早在意料之中,但如何规范、以何种依据规范合理出口则让业内议论纷纷。根据记者了解,在办法出来之前,商务部至少遭遇了两次质疑。

  6月13日,商务部在京召开纺织品企业通报会,会上拿出一份征求意见稿,明确表示将对输欧纺织品的数量做出限制,并表示将按照今年1到5月的出口金额来排名,然后依此来分配出口量。这个方案当场就遭到质疑。据一参会的纺织品企业曹先生说,众多企业认为商务部确定配额数量的方式值得商榷。他告诉记者,有一部分企业自今年1月以来出口暴增,但大部分企业出口则受到限制,有所萎缩,甚至还有部分企业属于下半年出货的企业,所以这个办法有失公平。

  据悉,会后商务部举行内部沟通会,对该方案进行了修改。3天后,商务部移师南京,召集了南京本地和长三角少数企业参加的会议,讨论修改过的纺织品临时出口管理办法。由于对商务部可能公布的办法不清楚,上海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和上海飞马等74家上海纺织品企业连夜向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递上了一份“陈情书”,呼吁商务部分配时注意妥当安排。上海飞马公司茅霞华告诉记者,多数上海企业认为,按12个月的出口额来定基数才能体现公平性。

  这两次争论让办法的公布日推迟了数日。

  商务部战略设自限

  “商务部变‘他限’为‘自限’,有自己的考虑,也有一定的战略意义。”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评价说。

  在纺织品行业屡次呼吁自律都没有得到回应的情况下,商务部的措施更容易被看成是整肃纺织品企业出口的行动。运用出口配额管理,商务部不仅能有效掌握出口数量,还能准确把握出口结构。

  由于企业的每一次出口都必须得到商务部的出口许可证,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提醒企业,盲目抢发商品可能会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第一,你不一定会得到所需要的(许可证)数量;第二,如果你拿不到这个数量,不但这批货的价值无法实现,同时可能还要承担违约责任。”

  商务部的这一措施无疑与中欧、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有关。6月17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主动邀请商务部官员进行视频会议,磋商中美纺织品摩擦。这是在6月5日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无功而返之后,该国首次启动磋商。17日的会后,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发言人表示,中美很可能达成类似于中欧的协议。无疑,美国看到了中国国内限制纺织品出口无规则增长的决心,商务部也希望看到这样“贸易环境稳定”的结果。

  企业冰火两重天

  从某种意义上说,办法的出台让纺织品产业面临着残酷的重新洗牌,因为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将获得稳定出口的机会,而另一部分企业很可能遭遇灭顶之灾。

  记者了解到,珠三角和长三角部分外资、三资和民营企业在今年全球纺织品配额制取消后,出口增长较快,造成了欧盟和美国市场中国纺织品大量增加的情况,进而导致贸易摩擦。在办法出台后,这些企业绝大部分不会获得很大的出口数量,很有可能逐渐退出纺织品产业。

  “如果企业目前的订单不足、库存不足或开工不足,此后的出口必将趋于理性。”WTO纺织品贸易谈判代表李月印分析。

  鲁建华也承认,虽然在制定出口管理办法时考虑对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外资和内资企业一视同仁,但无疑出口能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的企业得到的机会更多。

  海关统计显示,去年我国纺织品出口额高达950亿美元。出口是国内纺织品最重要的释放渠道,所以产业洗牌的结果必然呈现马太效应,即强者愈强,弱者最终退出市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