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薪不尽火不灭 降温国内房价须铲除非正常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9:17 经济参考报

  短短1年间,一套54万元的房子能上蹿到86万元,利润率高达60%。这样的“爆炸式增值”,在2003至2004年的上海楼市,是件寻常事。

  近年来,全国各大中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2004年全国房价涨幅达14.4%,比上年提高10.6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房价同比再升12.5个百分点,35个大中城市有34个城市房价还在涨。

  面对“狂飙”的房价,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助推了房价节节高涨?

  几多疯狂:房价3年狂涨300%

  “申江名园”楼盘位于上海市中心区域的瑞金南路地段,2001年10月,其一期开盘均价约6000元/平方米,到2005年3月,其房价已涨至24000元/平方米。

  不到3年半,这一楼盘的房价疯涨了300%。如此“高成长性”恰是上海房价的一个缩影。

  与上海比,眼下京城三环内商品房单价多在万元左右,看上去虽比上海低,但若按上海小区、楼盘相对较高的建设质量和较低的物业管理费来折算,北京的真实房价会比现在高出一大截。

  在楼市“新政策”面前,一些相关部门抬出北京有全国最大的公务员群体、最大的涉外机构、最多白领等“6最”说为其辩白,上海业界也流传着“9大理由”:世博会的拉动、跨国公司大量进入、海外购买力强等为后市看涨提供支撑。

  中央党校研究员曾业松指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确增强了人们的购买力,但楼价的疯长已远远超出同期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与“理性”相距又何止千里!

  地价、建安、融资诸成本的增加的确会导致房价上涨,但绝非主要因素。国土资源部在全国32个主要城市的调研显示,地价只占商品房成本的23%,其中北京土地占商品房成本的22.98%,上海只占16.15%。

  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朱林兴教授指出,现在销售的商品房基本是两三年前或更早的时候,开发商以“协议转让”方式获得的土地,地价并不高,开发成本一般只占房价的30%左右。所谓“高地价导致高房价”的成本上涨说,显然不能解释房价高的原因。

  价格联盟:开发商拉高房价?

  那么,又是哪些非正常因素抬高了房价?楼评人士蔡为民指出,2000年以前,刚复苏的房地产市场遵循的是成本定价,商品房售价基本上是成本加合理利润;2001年至2003年走向火热的楼市选择的是市场定价,房价基本由供求关系决定;而2004年以来,楼市进入由开发商决定市场、自由定价状态。伴随着楼市开始成长、繁荣,各地的大房地产企业也开始在利益极大化的共同追求中默契配合,渐渐结成价格联盟。

  朱林兴教授指出,一方面,一些开发商之间、开发商与销售商之间、销售商与中介之间,合谋制造虚假信息,相互联手抬价,逐层加码,利益共享。另一方面,价格同盟在所谓的“定价策略”方面也有体现:几乎所有新楼盘开盘,都会以周边已售或待售房价作为定价参照,相互竞价。

  “经营城市”:地方政府放纵房价?

  开发商为何能轻而易举地形成价格联盟?近几年各大城市的房价为何只升不降?一个重要原因是:地方政府某些“经营城市”的做法,对房地产市场起到了“托市”之效。在1999年以前,为拉动内需,各地出台了鼓励购房的措施,譬如实行买房退税、贷款优惠等。但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纵容了房价节节高涨。

  其一,拔苗助长,急于将房地产培育成支柱产业。

  其二,不对商品房进行成本、利润核算,作为生活必需品的商品房,其定价完全放开,基本是开发商报多少是多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业人士说,个别城市的个别区县,为了抬高区域“档次”,开发商将房价定得越高反倒越容易取得预售许可证,反之则要一等再等。

  其三,对外地人买房不作限制,纵容炒房。

  楼市“黑嘴”:抢占话语制高点?

  近年来,一些专家、学者,在或明或暗的“赞助”“邀请”下,频频出现在各种论坛、媒体上,只说一些利益集团需要他们说的话,宣传房价看涨的种种理由。他们占据着行业话语制高点,形成了一个行业性的“话语链”——当央行规范房地产业资金运作的121号文件一出台,他们就开始“研讨”、抛出“高地价导致高房价”;当央行提示信贷风险、要求商业银行严格审贷时,他们说:“融资成本增加,房价将会增长”;当有人警告房价虚高应该降温时,他们大加反驳说:“中国房地产绝无泡沫,至少也可以繁荣20年”;当“新国八条”出台时,他们甩出“不能搞行政一刀切,还是要重市场调节”……总之是只唱房价看涨“同一首歌”。

  “就像当年和庄家沆瀣一气的股市‘黑嘴’一样,这些人事实上是当起了‘房托’。”资深房地产观察人士顾海波直言,相形之下,楼市“黑嘴”们更有市场,对舆论的导向作用更大。

  “追涨杀跌”:炒家哄抬房价?

  眼下,在北京、杭州、上海等地,商品房已成为一些人的投资品。在上海,自2004年第三季度以来,外来人员购买高档房的比例不断上升。价格越贵的房子,外来人员的购买比例越高,中心城区高档商品房供不应求,房价上升。而高档房价格的上扬,又对周边中档房、甚至城郊的低价房价格、行情走势产生向上的拉动作用,最终刺激普通市民“追涨”或跟风提前消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有关专家指出,要稳定楼市,必须先剥去房价上涨表面上各种冠冕堂皇的“外衣”,示人本相。房价飞涨不是某个原因、某个力量单方面作用的结果,而是多重因素、不同利益主体相互影响、纠合,共同推动了房价上涨。不铲除这些非正常因素,降温楼市无异于抱薪救火,“薪不尽,则火不灭”。

  作者::陈芳 徐寿松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