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吉林农民为何持粮待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23:41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李成刚 5月12日北京报道 据吉林省农调队近日对该省15个粮食主产县1500个农户进行的专题调查发现,目前,吉林省农民手中存有大批余粮待售。在粮食市场全面放开的新形势下,对粮食主产区来说,农民为什么持粮待售?

  据调查显示,截止到今年3月中旬,吉林省有50%的农户手中存有余粮待售,个别地区达到近70%,农户户均待售余粮在3300公斤左右。调查发现,虽然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都非常
重视粮食收购工作,但是,粮食经营企业改制以后,企业实行自负盈亏,国家补贴没了,银行贷款也少了,粮食外销难了,很大一部分粮库为了规避经营风险,不再积极收购新粮,国有粮库也逐渐失去了主渠道作用。

  此外,农民对粮价期望值过高,对市场盲目乐观也是“持粮待售”的原因之一。往年,春耕将至,农民变现意愿增强,必会形成粮食上市高峰。但今年情况有所不同,2004/2005年度,吉林省农村信用社开展的小额贷款业务降低了农民个体贷款的门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紧张状况,农民期待粮价上涨,以粮变现意愿减弱。

  调查认为,部分以种粮为主的贫困户,如果手中存粮不能及时变现,将会导致生产资金短缺,必然要影响今春的备耕生产。银行信贷部门的小额贷款虽然降低门槛,但是,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可能会影响到农民的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同时,应该加大粮改力度,充分发挥国有粮库的主渠道作用。粮食企业要科学合理地处理好企业改制与粮食收购的关系,企业改制的目的是增强企业的经营活力,眼下正值粮食收购关键时节,各级政府应对国有粮库采取经济的、行政的优惠政策,充分利用粮食经营企业的收储优势,尽快把农民手中的粮食收购入库,以此拉动粮食市场价格,促使农民销售余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