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跨越海外壁垒 中国发布首批出口商品技术指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6: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记者 翁阳) 为促进企业跨越国外技术壁垒,中国商务部今日在此间发布首批《出口商品技术指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等十二家行业组织联合倡议将《指南》作为企业出口经营活动的自律标准之一。

  据悉,首批《指南》共十项,皆为中国企业急需应对之项目并在商务部网站免费提供。其中九项针对具体商品(计算机及其附件、蜂蜜、鳗鱼、皮革制品、针织品、羽绒服、铝型
材、空调器、电动工具),一项为针对欧盟市场的商品包装问题指南。

  出席发布仪式的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指出,近年来发达国家纷纷构建了以技术法规、标准、认证等技术要求为主要方式的新型市场体系,这对中国商品出口形成了市场准入门槛。出台《指南》是中国完善出口促进体系的一项新的尝试,是引导企业提高技术竞争力,跨越国外技术壁垒,加快实现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重要举措。

  调查显示,近年来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国出口企业反映曾遭遇国外技术壁垒,约五分之二的出口产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每年造成的损失约二百亿美元。技术壁垒对中国出口之负面性不仅取代了配额、关税等传统贸易壁垒方式,并且超过了反倾销之影响。

  魏建国说,促进企业跨越国外技术壁垒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商务部未来还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推动这一进程。

  ——到二00六年底,为企业无偿提供一百个重点出口商品技术指南,涉及金额逾两千亿美元。争取尽快实现能够及时、准确、全面监测百分之八十以上目标市场的准入技术条件。

  ——以技术指南收集的技术门槛为出发点,充分征求行业、企业意见,制订并发布《应对国外技术壁垒的重点发展技术目录》。

  ——联合有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鼓励支持企业自主提高技术竞争力,跨越国外技术壁垒。

  ——搭建产业、学术、政策互动平台,令企业更加主动参与技术标准的制定和评议工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技术壁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