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皮革行业遭遇绿色技术壁垒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0: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 题:我国皮革行业遭遇绿色技术壁垒之忧

  新华社记者 王宇

  “自从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内外媒体对我国皮毛动物养殖加工业进行了不实报道后,我国毛皮出口已经受到了一定影响。”谈到我国皮革行业出口现状,中国皮革工业协会副理事
长张淑华显得忧心忡忡。

  今年2月份,瑞士等国际动物保护组织发表相关文章,就河北肃宁县皮毛动物养殖和加工业进行了报道,其中,轻视毛皮动物养殖和活剥动物皮毛的报道被国外多家媒体和国内部分媒体大量转载。

  张淑华称,中国养殖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努力学习欧美国家先进的养殖技术、环境和设施,屠杀均采用电击和注射等国际通用做法,养殖场的管理、技术都是采用欧美的养殖标准。“文章对河北肃宁县及中国养殖业情况的报道以偏概全,诋毁了河北肃宁及中国毛皮行业的声誉,这样的报道和评价严重影响了中国毛皮的出口和毛皮行业的健康发展。”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毛皮出口正在遭遇严重的绿色壁垒危机

  北京利农裘皮拍卖行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仁永说,由于不实报道,中国毛皮产品将有可能在4月底进行的芬兰毛皮拍卖会上遭到抵制。

  据介绍,在国际裘皮行业中,80%以上的生皮是通过拍卖完成交易行为的。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裘皮生产与加工中心之一,去年出口金额接近20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其中狐狸皮出口占全球出口的35%,貂皮出口占全球出口的12%,毛皮贸易额已位居世界前三。

  中国皮革工业协会有关人士透露,一些国际绿色组织已经盯上我国毛皮行业,国外动物保护组织正在呼吁欧盟立法,禁止我国毛皮产品进入欧盟市场。

  绿色技术壁垒与反倾销、反补贴措施相同,已成为其他国家对本国产业实行保护的贸易救济措施之一。其中,绿色技术壁垒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凭借自身成熟的技术,以保护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及人类、动植物的健康为由,建立的严格的环境技术标准、绿色关税制度和市场准入制度、绿色卫生检疫制度。

  商务部有关人士称,目前,我国农产品、水产品、电子电器、化工品等诸多行业产品遭遇越来越多的国外绿色技术壁垒。发达国家通过设置绿色技术壁垒,一方面保护了本国的产业,另一方面,迫使被设限国购买本国技术和设备。一般来说,绿色技术壁垒的设置,有可能引发被设限国相关产业制造成本增加、产业出现断层、产业凋敝等产业损伤现象。

  张淑华表示,今后将在全行业开展养殖业调研工作,起草行业规范,在制度和技术上与国际接轨,促进皮毛动物养殖加工业的健康发展。(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壁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