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21:2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21日晚间消息,今日,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年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暂时中止审查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

  也就是说,美年健康此前欲收购合计慈铭体检72.22%股权,从而获得慈铭体检100%股权的这笔交易将暂停。

  今年3月1日,停牌7个月后,美年健康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其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天亿资管、东胜康业、韩小红和李世海等4名股东持有的慈铭体检72.22%的股权,交易作价26.97亿元。因在这次交易前,美年健康已经持有慈铭体检27.78%股份,如该收购完成后,慈铭体检将成为美年健康的全资子公司。

  但是,没想到的是,在美年健康宣布了此项收购后,却遭到竞争对手、爱康国宾方面的举报。

  爱康国宾方面称,已实名向商务部举报美年健康及其实际控制人俞熔违反反垄断法,美年的收购行为严重违反了《反垄断法》和商务部的有关规定,打破了目前中国民营体检市场的竞争格局。

  爱康国宾的论据在于,2015年11月天亿资管收购慈铭体检68.40%股分,实际控制人俞熔即已取得慈铭体检的独家控制权,构成了经营者集中。

  同时,爱康国宾表示,美年健康的2014年度中国境内营业额为14.3亿元人民币,慈铭体检为9.1亿元人民币,均已超过了《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中规定的申报门槛,该交易应在第二次收购交易完成前,向商务部反垄断局进行反垄断申报。

  而美年方面回复称,数据显示,美年健康、慈铭体检、爱康国宾三家企业的合并市场占有率仅为2.6%,健康体检是充分竞争的市场,全国有数千家公立医院和其他专业机构参与市场竞争,并不存在所谓垄断的事实依据。

  虽然不知道是否是爱康国宾的举报直接导致美年健康被调查,不过,外界可以看到的是,在今年7月26日,美年健康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收到了商务部反垄断局出具的《涉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立案调查通知》。

  前几天,美年健康又发布公告称,子公司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收到了商务部反垄断局对上海天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维途投资中心等有关方出具的《实施进一步调查通知》。

  在此此前,业界对此的普遍看法,也是认为美年健康的收购进程可能因为被调查而受到影响。

  而目前看来,反垄断调查的影响正在进一步发酵。虽然美年健康称,待上述事项取得明确审核结果后将及时申请恢复本次行政许可文件的审查,但这次重大资产重组是否能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新浪财经 徐雯)

责任编辑:王嘉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