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5日14:26 一财网

  医药“十三五”期待 | 东阿阿胶的烦恼:驴皮价格16年翻百倍

  对东阿阿胶来说,最近有两件事很重要,一件事是宝能跻身前三大股东,不停举牌下股价涨了;另一件事是上游原材料再次紧张,驴皮又涨了。

  “国内的中药行业都在面临同一个问题,就是因为消费量激增而带来的原料匮乏。因此,在下一个五年我们的重点还是会着眼于上游布局,因为对处于中药行业的任何一家企业来说,谁掌握了原料,谁就掌握了未来。”日前,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

  但事实上,东阿阿胶,仅是国内中药“老字号”企业深陷原料困扰的一个缩影。

  增长困局

  从古至今的商人们一直信奉的法则是“聚焦”和“做精”,对于老字号的企业来说,更是如此:往往一个拳头产品做出品牌带来的收益和用户黏度会远远高于毫无章法的多元化发展。

  但对于国内不少中药老字号企业来说,这条法则可能行不通了:由于原材料的极度匮乏,几乎所有可以入药的动物价格在近几年里都翻了个倍,越是稀缺珍贵的,涨价越是厉害。而往往越是老字号的产品,对原材料的要求就更为稀缺、严格。

  “伴随着消费升级,人口增长,以及中药健康产品的市场增长,原料匮乏已经成为了整个中医药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秦玉峰对记者表示。

  以阿胶行业的主要原材料驴皮为例,十六年前,市场上每张驴皮的价格大约在20多元,2013年,飙升至600元左右,到了今年,每张驴皮的价格已经涨到2500元,十六年时间翻了100多倍。

  “一头驴,怀孕就得几个月,哺乳期半年,生长期还要一到两年,有这时间,农户们养殖的猪早就出栏了。”秦玉峰说,养殖户的减少加上驴皮的需求量增加,直接导致了这几年阿胶原材料的水涨船高。

  这也是为何在近几年阿胶价格连年涨价,但企业的毛利率却始终上不去的重要原因。根据东阿阿胶(000423.SZ)在本月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6.74亿元,同比增长4.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9亿元,同比增长7.36%,净利增速出现回落。

  受原材料困扰的老字号中药企业不仅东阿阿胶一家。

  “比如说我们有些药材需要用到的穿山甲甲片,因为属于国家二类保护动物,可以说我们自己不养殖,库存就没有。”另一家中药老字号企业“广誉远”(600771.SH)董事长郭家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由于穿山甲的养殖存在繁殖、饲料、逃逸以及疾病四大难题,很少有农户可以成功养殖穿山甲,又由于是保护动物,非养殖的也不可以捕杀,这直接造成了中药制作上游的“断层”。

  给入药动物争待遇

  在上游紧缺的情况下,上一个“十二五”期间,很多老字号的中药企业都做了同一件事:布局上游中药材的种植、养殖。

  “从2013年起,我们开始建自己的养殖基地,保守估计,现在我们已经养殖成功了几万只穿山甲,再过五年时间,我就可以把养殖穿山甲的秘方公开。”郭家学透露,于他而言,自有养殖可以说是一场血的经验积累:由于动物疾病的传播,常常一死就是几十只穿山甲。

  “但是这一步必须要走,一是原材料水涨船高,二是有些药材自己不养殖就没有原料可以拿来使用。”郭家学说。

  布局上游原材料,一步是自己兴建养殖场、自己养殖;另一步是和固定的农户合作,这种方式适合养殖难度低、并且已有养殖历史的品种。

  在通往东阿县的道路两旁,在红砖墙体上,到处可以看到来自东阿阿胶的墙体标语:“把东阿黑毛驴当药材养。”这是早前秦玉峰在东阿提出的口号,从16岁做学徒到现在成为企业掌舵人,秦玉峰一路看着驴皮的价格随着企业的壮大水涨船高。

  “要让养殖户们愿意帮你养驴,就不能只做驴皮的生意,把驴肉资源一起盘活,附加值更大,养殖户们才会愿意做。”秦玉峰说。

  据他透露,在目前,东阿阿胶基本实现60%的用药驴皮来自自有养殖。他们的规划是下一个“十三五”期间,上游的毛驴养殖可以供应全部的生产需求。

  谈及下一个五年这些老字号的规划,秦玉峰和郭家学透露了几乎相同的几个方向:上游原材料可以满足自给自销,中药老字号尝试走出海外,还有就是借由文化营销实现多品牌全产业链的布局。

  “‘十三五’的政策期待,我倒是很期望给驴争点待遇。”秦玉峰开玩笑说,目前东阿阿胶在新疆、内蒙古、甘肃、山东、辽宁等地都已经建立了养驴基地,他希望有一天这些地区养驴的补贴也可以和牛羊一样,那么农户的积极性可能就会更高。

  “希望在未来五年,国家可以出台一些政策对中药产业进行优化,淘汰落后的、低质量的企业,让可以进行品质服务的企业能够得到长远的发展。”郭家学说。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