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大话“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5:41 经济观察报

  郭漫思/文

  在窗明几净的高管办公室,大企业的高管们在以一种什么心情和状态工作,悠然惬意或焦头烂额?当他们走上果岭,小小的高尔夫球往往会出卖他们的心情和最近的工作状态。

  6月30日举行的《经济观察报》华商名人业余高尔夫系列赛之“2005 IT通讯行业精英赛”,让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的IT精英们在高尔夫球比赛中的成绩,总杆数、净杆排名、差点……孰胜孰负一目了然。当我们面对这一大串数字,何妨发挥一下“严肃娱乐精神”,用创新的“运动分析”来研究一下:企业高管的高尔夫成绩是怎么炼成的?

  在此之前,我们须达成一个基本原则的共识:与其他需要天分的运动比起来,高尔夫球更需要的是投入大把时间、巨大耐心和不断练习,没有闲暇和心情的人,打不出漂亮的高尔夫。

  如此,我们就可以以企业业绩为依据,用合理的联想为IT精英们或好或坏的高尔夫成绩找到解释了。

  2005财年第三季度,思科公司的净销售额达62亿美元,增长速度为10.1%,在思科的整个制造业中,中国生产制造的产品约占其全球合约生产制造的25%,在中国市场,思科正在将自己的触角从大企业、电信运营商延伸到中小企业、家庭网络……从以上一系列数据和现实,我们可以想象思科中国公司的高管人员们是怎么样兴奋地忙碌着每一天,这也难怪它的中国区副总裁徐启威的高尔夫成绩只能排在倒数第二的位置了。忙工作影响了高尔夫成绩,光荣。

  四人组成的惠普团队可算是个大队伍,可惜成绩却不那么理想。作为惠普在全球范围内增长最快的子公司之一,中国惠普每年的增长速度都超过20%,在2002-2005年连续四次获得权威媒体颁发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和“2004年度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这一系列耀人的成就足可以让中国惠普的高管人员有稳坐钓鱼台的惬意,可在9年间CEO离职率暴增300%的国际大环境下,著名的卡莉·菲奥莉娜的离职,也许让惠普的高官们总是心有戚戚。要打好高尔夫,首先要有一份淡定悠然的心情。

  成绩最好的两位分别来自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和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个位数的差点对于忙碌的高管来说已经是相当好的成绩,但我们却不能以此为理由,来怀疑他们是不是花费了过多的时间在休闲上。在2005年6月14日召开的“神州数码软件业务媒体报告会”上,神州数码高级副总裁,IT服务集团总裁华祉年向大家隆重地介绍了软件业务发展团队的“八大金刚”,知人善用也是做好高管的重要条件。有得力的手下,管理人员才能更少的被不必要的麻烦困扰,一点点地空闲堆积出来,就足够进行一场酣畅淋漓的十八洞比赛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