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首席职业顾问在线:重视你的职业诚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3: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卞秉彬

  2005年1月26日,国家游泳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对奥运跳水冠军田亮做出除名决定,将其开除出国家队,调整回陕西队。这一事件,引发了大规模的讨论。

  田亮最大的问题在于,当领导对他提出警告的时候,他没有承认错误,没有去改正,
而是依然我行我素,这是一个诚意和信用的问题,也是最终导致他被开除的原因。田亮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不遵守职业道德,职业诚信缺失,结出的苦果也只有他自己品尝了。

  在目前的中国职场,职业诚信缺失现象非常普遍,而且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职业诚信缺失对职业人有什么危害?功利目的和职业的短期行为明显,导致了对职业生涯发展的风险警觉性降低。个人职业发展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问题,如果没有防范危险的措施,当职业危机出现的时候,没有敏感的反应,或者说无视危机,那职业发展不是误入歧途,就是如临深渊,半途中断。对个人的职业发展造成不可挽救的灾难。

  诚信是人才重要的职业素质,诚信缺失对企业的影响是,人才对资源的把握降低,对市场的掌控能力降低,对环境变化的敏感度降低,三个降低之后,光凭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很难立足。因为,人才要从不可预知的变化的市场中学习知识和经验,这就需要诚实和信用作为基础,而诚信缺失很大程度上对这种学习形成了先期的限制。企业对诚信的评价没有系统的体系,对才能的评价不准确,才能虚高,就形成了人才的泡沫。很多人看似专业知识过硬,但其处理重大事件的能力并未达到一定的标准。

  诚信缺失对企业的危害有两个具体的表现:一是职业人的职业发展与企业发展目标不一致。没有诚信的人,更看重薪水,当薪水能够满足他的需要,那么他会卖力的工作,朝着企业的长远目标努力,一旦这种短期利益得不到满足,或暂时滞后于他的需要,他就会消极应对。第二,职业人的忠诚度降低。没有足够的忠诚度,人才流失量大,会增加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跳槽发生后,企业对员工的信用指数降低,就会采取相应的措施,降低对人才培养的投入,所以,整个连锁反应之后,最终的受害者仍然是人才。

  现代职场中,中国核心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年轻化已形成趋势。这些年轻人尤其不注重诚信积累,过硬的技术并没有降低他们职业生涯发展中的风险。而处于成长阶段的企业,可能也会更看重业绩,不注重或者说没有对职业人诚信的考察,这时诚信缺失的弊端可能没有暴露出来,人才泡沫现象更严重。但当企业步入稳定发展阶段之后,诚信缺失就成为企业的心头之痛。企业会千方百计的消除诚信缺失造成的风险,消除职业人的才能泡沫,规避发展中的危险。

  这个时候,诚信积累和职业人在职场中建立起来的口碑,会成为其发展的助推器,为他赢得更多更好的机会,降低其准入门槛。当职业人达到一定的职业高度时,很大程度上是其人品、诚信、影响力、品牌在为其发展开疆拓土。

  所以,一些大企业在招聘中高级管理人才的时候,非常注重职业人的诚信背景和职业口碑,对其进行诚信背景调查。其实,在国外,诚信背景调查二三十年前就流行起来了。而在中国,除了一些著名企业和跨国企业非常重视诚信调查之外,本土企业缺乏足够的重视。

  但无庸置疑,职业诚信将会在不久的将来提上人力资源经理的议事日程,成为衡量人才的最关键因素。到那时,职业人将不得不重视自身诚信的修养。

  供稿:可锐职业顾问事业集团()

  (晓健/编制)

  (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