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精品论坛之民企老板:留才要先留“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3: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 陈莺 实习生 曹静雯

  特邀嘉宾

  广州市采诗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素磊女士广州市百利文仪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徐幸福先生广州市攀达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伟平先生一项工作意向调查结果显
示,应届大学生把到民营企业工作排在最后一位。民营企业在人才市场中真的就这么没有竞争力吗?什么样的人才最适合到民企工作?作为新一代民营企业的老板,对如何留住频繁流动的人才这个难题如何各出其招?

  A.在一个平台上实现公司与个人“共赢”

  李素磊:我首先说说性格决定命运。如果你是一个按部就班的人,那你就不适合民企。相反,进入机关单位、外资公司就比较合适,因为那里会有明确的工作规范,做每件事都是有规有矩。但如果你是属于那种“好马不鞭自奋蹄”的人,就应该进民企。其次是思路决定出路。我知道,现在在发展银行有很多为顾客数钞票、填单据的都是硕士生。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大材小用的现象出现呢?主要是人才的思路有问题。众多的金融人才都一心想进银行,结果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有很多求职者认为,我读了更多书,我就肯定要求更高的工资。就像前一段时间深圳一个美女硕士生称找不到工作,其实,她并非找不到工作,只是找不到她要求的8000元月薪的工作罢了。再次就是细节决定成败。人才是所有企业都需要的,但这里有个前提:你必须是人才。就像张艺谋所说的,在他做摄影师时就已经很认真。到做导演后,钱多时认真拍,钱少时也认真拍,因此,现在拍电影他想要多少钱就有多少钱。民企与机关单位、外资公司的最大不同就是:民企会为每一个能创造业绩的员工提供晋升的机会,因为“业绩就是最好的靠山”。4年前,没有几个人知道采诗这个牌子,4年后的今天,采诗已变成了屈臣氏的国内最大供应商。采诗的员工就如采诗从默默无闻到今天的所取得的成就一样,今天很多的经理、高层管理人员在4年前也只是一个业务员,是采诗把他们的梦想变成现实。现在很多企业在管理上都提到“以人为本”,采诗也重视“以人为本”。但是,在我们的眼中,“以人为本”是指,在实现企业目标的同时实现自我。就是说,在一个平台上,先实现了公司的目标后再实现个人的理想,使公司与个人达到“共赢”。

  B.人才的忠诚是企业用心换来的

  赵伟平:目前来说,忠诚问题是让民企老板颇为感慨的。我认为,要留住人才,就一定要改变观念,企业家不要总认为员工就是“打工仔”,不要以为老板与员工之间是雇佣与被雇佣、使用与被使用的关系。如今,老板与员工已经平等了,老板与员工其实是共同合资办企业的,只不过老板出的是资金,员工出的是人力资本(智力)。因此,我们的管理一定要“以人为本”。第一、要改变企业家的思想模式,让人才融入企业。例如海尔公司就是以它的企业文化来吸引人才的,很多求职者都是冲着海尔的企业文化而去的。现在,分享共同成长的利益才是人才的需求。分享共同成功的喜悦,彼此利益共享。企业的成功对人才自身的发展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因此,企业应打造长期的发展目标,让人才找到舞台和希望。第二,建立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机制,这样,才能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才能使企业和谐、顺畅地运作。使人才明确企业的第一手发展动向,建立交流平台,放手让人才去干,让他们参与到企业中去,施展发展智力的舞台。故授权是企业信任人才的最佳表现。第三,人才比其他员工更重视自我实现,追求人格上的平等。人才不单是使用的,而应该是工作的伙伴。工作成了员工实现自我的平台,所以企业家应该对员工的工作给予关心和鼓励,因为,在关心的情况下员工才感到自信,使员工产生自豪、快乐的感觉。最后,民企一定要相信:每一个人都有梦,到企业中去就是为了实现梦想。人才的忠诚是企业用心换来的。

  C.今天有钱赚,明天有前途

  徐幸福:人才是百利创造财富的动力源泉。对于如何留住人才,百利公司有一套完善的制度:一、企业有明确的发展战略目标,让每个人感到有希望、有方向、有动力。首先设立共同目标将优秀的企业文化与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实现“四个服务”:为客户服务、为员工服务、为股东服务、为社会服务。企业还提供工作平台,你能翻多大的跟头,百利就给你搭多大的舞台。百利对员工的职业生涯设计使员工有了职业发展的方向。一句话:在百利工作,今天有钱赚,明天有前途。从培养归属感开始,努力营造百利大家庭的氛围。百利的用人政策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二、为人才提供广阔的事业发展舞台,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这也是企业留住人才的根本途径。百利公司的老板把公司利益放在首位,不看重职位,甚至还将自己总经理的位子让出来。三、培训是最好的福利,使员工在精神和人格方面得到尊重。培训主要分为入职培训、岗前培训、在职培训、高管培训、晋升培训和技能培训。另外,公司还会在员工生日时送上生日卡,使员工时时觉得公司在重视自己。要想员工对企业忠诚,企业就先要爱员工;要想员工时时惦记着企业,企业就先要处处关心员工。四、合理的分配制度,使员工的劳动与贡献能获得合理的报酬和肯定。五、高层管理、产品研发、销售精英等公司骨干人才享有股份。百利有一个名为沉淀福利制度是指,凡工作五年以上的员工如果想买房或买车,公司可以为他们付首期,借钱给他们。这个制度是百利留住人才的“金手铐”。同时,企业也采取权力下放和精神激励的方法,使员工更愿意为企业效力。六、公司经营者具有独特的人格魅力、个人威信,对人才有吸引力。七、公司内部建立了完整的管理制度。完整的管理制度对留住人才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要留住人才,必须用好人才。八、让员工参与公司民主管理,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使命感、责任感。这被称为是“精神薪资”,让员工参与其中,使其更加自觉地对公司的发展作出努力。(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