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10月12日,2004胡润百富榜正式揭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有几个昔日的富豪悄然退出榜单,有几个新的面孔引得大家品头论足。这几年来富豪榜名单的变化,似乎已经向人们勾勒出这期间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轨迹,让对逐富充满渴望的人们找到了前进的方向。这正如胡润所说“这种财富文化正悄悄在人们的心头生根,成了人们奋斗的动力。”
 
 
2004胡润百富榜前十名为黄光裕陈天桥荣智健许荣茂鲁冠球李金元丁磊陈丽华朱孟依刘永好叶立培

状元秀:黄光裕百亿身价登顶内地首富

对于近几年,年年公布的国内富豪排行榜,你认为上榜人物对你有正面激励作用吗?

没有
一般

第一反映:我不是最富,胡润不了解中国国情
第一桶金:上世纪80年代中,年仅17岁的汕头少年黄光裕(又名黄俊烈)与哥哥黄俊钦一道,身揣4000元钱从家乡北上,到内蒙古一带做贸易。一年后进入北京,在做了半年生意后,最终选择在珠市口经营一家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的电器店,1987年1月1日,正式打出“国美电器”的招牌。[全文]
财富观:“我从未计算过自己的身价——觉得算这个没什么意义。其实,中国的富人很多,而且我对‘中国首富’这个提法也没任何概念。”“这个榜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企业的效益才是最重要的,我不是为了胡润而存在的”。
丁磊:于1996创办了网易公司,并于200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在互联网的严冬里坚侯着的丁磊终于等到春天,免于摘牌的网易一下子过山车般地成就了丁磊2003年首富的位置,面对今年的排行榜,丁磊以一种最低调的方式应对,我们也少有关丁磊最新面对媒体的记录。在此我们回顾丁磊的创业史,以此展现新经济的魅力。 
丁磊简介
走出宁波的丁磊
丁磊的变身诀
陈天桥:这个网络游戏造就的财富新贵财气冲天,2003年屈居排行榜第二,今年以88亿元捍卫第二座次,首登2004胡润IT榜首。 
第一反映:“这就像打游戏一样,级别往上提当然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不过我要自省,自己的影响力与贡献是否与之相称。”[全文]
陈天桥:财富游戏 娱乐未来
陈天桥赚钱诀窍 从理想主义到商业模式的盛大
陈天桥的偶然与必然

资本,道不尽的话题,众财富上榜人物的第一桶金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没有第一桶金就没有他们后来的事业,但当他们完成第一桶金的原始挖掘之后,资本也就再次展示了它巨大的力量。

 证券市场撬动百富游戏 力助富豪神奇崛起

      在刚刚出炉的2004年中国内地百富榜上,59位民营企业家控制了80家上市公司。其中,在内地沪深两地上市的民营企业有37家,在海外上市的有43家。这显示出证券市场在造就富豪及其天文数字般财富方面的重要作用。

       无论是国美创始人黄光裕以105亿身价成为新首富,还是排在最后的体操王子李宁的12.5亿财富,都离不开证券市场的撬动。可以说,富豪们在打造属于自己的上市公司的同时,上市公司也让他们拥有了一个可以撬动其身价的杠杆和支点。

      胡润表示,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富豪及其控制的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如果没有资本市场的杠杆作用,中国富人累积财富的速度不会这么快,数量也不会这么大。
[全文][发表评论]

纳斯达克造富游戏
    在携程高管集体套现之后,这家位于上海的互联网概念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股价即如火箭般冲高88.56%,创下了3年内纳斯达克市场。IPO首日股价涨幅的纪录。公司的CEO梁建章和 CFO 沈南鹏也将成为福布斯与胡润富豪榜的关注目标。[全文]

房地产=全球造富机器?
   一年一度的胡润班中国百富排行榜又出来了。谁是中国首富?这个问题每年都有悬念。但是,哪个行业是中国产生富翁最多的行业?这个问题的答案最近几年来已经毫无悬念——自然是房地产!今年也不例外,百富中有45人主营房地产业务。[全文]

蒙牛资本狂奔寓言
    2004年6月10日,蒙牛乳业登陆香港股市,全球发售股份3.5亿股,共募集资金13.74亿港元。蒙牛承销商之一摩根士丹利称:“蒙牛首次公开发行创造了2004年第二季度以来,全球发行最高的散户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超额认购率。其需求相当于前五个1亿美元以上公开发行交易需求的总和”。[全文]

TCL整体上市集体造富
   2004年01月06日,TCL通讯以涨停走完了最后一个交易日,01月06日将停牌直至换为TCL集团股票挂牌时方能进行交易。而一手操作国内首例吸收合并后集团整体上市案例的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也一夜纸上富贵,身家涨至近6亿元。可以寄望,如果自然人发起人股三年后得以流通,TCL此举将催生大批千万富翁、亿万富翁。[正文]

中国经济仍在快轨道上运转,与此印证的是,今年“百富榜”上有32张新面孔,万变不离其宗,排行榜昭示了经济运行大势。不管人们怎么议论这个排行榜,能引起人们关注也说明了人们对待财富的态度在渐渐的转变。

胡润百富榜描绘中国财富图


      1999年,胡润制作第一份中国富人榜时,当时的起点只有5000万元,凡是拥有多于这些资产的人在中国便可称得上最富有的人,到今年,这个数字已经飞涨到12.5亿元。

      6年时间,富人财富激增25倍。今天,拥有5000万元资产的富人已经不算稀奇了,但在当时,当胡润把这份榜单公布于大众时,5000万元在众多人眼中无疑是个巨大的、足以令人咂嘴的数字。

      毫无疑问,从1999年到2004年这6年时光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最为迅速的6年,也是民营企业家财富积累发生飞跃的6年。特别是2002年召开的十六大将发展私有经济、保护私有财产写入宪法,更让民营经济迎来一个新的春天。[全文]

百富更迭折射中国经济热潮
  透过该榜,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去年网络大热,纳斯达克中国网络股的飙升让丁磊成首富,而今年零售业如一匹黑马登上首位,表明零售业的崛起,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增强,中国版“山姆.沃尔顿”离我们不远了。[全文]
财富英雄更迭昭示经济大盘走势
  “从这些名字就能窥见上半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民企富豪群体所产生的影响。”北京一位学者说,富豪们积累财富速度的快慢以及多寡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整个国民经济这个大环境是怎样运行的。[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