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陈天桥的偶然与必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0:55 《中国海关》

  “一款二流游戏,造就一位顶级富豪。”“凭借《传奇》游戏,陈天桥上演了自己人生的传奇。”对于盛大网络掌门人、2003年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六的陈天桥,各种媒体说来说去似乎都是那么几句话,听得有点厌烦;而且细分析起来,这话多少透着几分不服:你陈天桥也没啥本事,不过是恰好捡了个天上掉的馅饼,一夜暴发。

  说陈天桥是“暴发户”名副其实。2001年,陈天桥搞的门户网站几乎赔光了人家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风险投资,好容易凑了30万美金买下韩国网络游戏《传奇》的中国大陆独家代理权;仅仅两年后,他的个人财富就累积到40亿!

  暴发户不算个好词儿。不过不得不承认,馅饼之所以掉在某人头上,的确是有原因的。比如陈天桥,他做生意够精明,够眼光。如果说《传奇》给了他一个机会,那么他的经营策略则把这机会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财富。所以有人评价:不管做不做互联网,陈天桥都是做生意的一把好手。

  说陈天桥“精”,是指他在经营策略上往往有超越旁人的独到之处——用全部精力把全国的网吧发展为自己的“下线”,这一招出奇制胜,而且一招治敌。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15万家网吧成为盛大的零售商,每天都有3万家左右的网吧为盛大卖卡。

  陈天桥的精明还在于他比别人更早地看到,运营网络游戏的命脉在于服务。而对服务观念的坚持其实才是盛大成功的关键。《传奇》的用户急剧增加,盛大的服务电话很快被打爆了。陈天桥不惜重金,建立了业内规模最大也最完善的全国性客户服务体系。用户遇到问题,盛大总部马上就会指派当地的客户服务人员上门服务,服务人员佩戴统一的企业标志,执行统一的服务标准。从海尔那儿拷贝过来的服务模式,也收到了同海尔一样的效果。

  2003年3月,盛大网络拿到了软银亚洲提供的4000万美元风险投资。这笔融资数额巨大,而盛大出让的股份相当少。陈天桥的精明又可见一斑。

  2004年,如果不出意外,盛大将登陆纳斯达克,那时,陈天桥的财富很可能在资本放大镜下进一步膨胀。不过,这还不是陈天桥的梦想。他的梦想是将盛大做成“网络迪斯尼”,他希望看到网络游戏跨出计算机终端,向手机及其他产品扩展,最后成为一张包罗万象的商业地图,地图上插满了盛大的Logo。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