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陈天桥赚钱诀窍 从理想主义到商业模式的盛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5:24 《新营销》

  1993年,陈天桥以 “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的身份从复旦经济系提前一年毕业,进入了上海陆家嘴集团。随后,他来到一家证券公司。在那里,他发现了网络的潜在前景。

  1999年,互联网业风起云涌,陈天桥用筹集到的50万人民币启动资金,成立了盛大网络公司,以社区游戏为主业,推出一只基于WEB的叫做史丹莫的小狗,并为此建立了一个虚拟社区——归谷。短短数月,陈天桥便掘到了第一桶金,盛大不但拥有了100万左右的注册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户,还获得中华网300万美元的投资。

  2000年底,互联网的冬天来了,盛大该何去何从?陈天桥再一次作出选择—从社区游戏转向大型网络游戏。2002年, 盛大代理了后来被陈称为“只是韩国二流产品”的《传奇》。于是盛大的传奇由此展开。

  盛大的成功,主要在于其独特的营销模式的成功。

  首先,通过代理开发商的软件,盛大快速获得了质量相对优良的产品。众多的任务关卡、简洁的操作界面、稳定的游戏系统和相对公正的网络秩序既吸引了数量众多的玩家,也为抢占市场时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获得客户之后,盛大做了大量的工作来保留客户,提升他们的忠诚度。盛大的游戏管理人员,24小时保持与玩家的沟通,迅速形成了用户忠诚度和传播效应。在公司资金薄弱的情况下,盛大仍然毫不犹豫地投入500万元巨资,建了一套大规模的呼叫中心,平均每天接听超过3000个电话,相应问题提交、答复只需24小时。如今,这种服务模式已经成为中国网络游戏业的默认标准。

  以后,盛大通过向游戏玩家收费,找到了以往网络游戏依靠网络广告、电信分成等模式以外的新赢利模式,开辟了一条迅速盈利的捷径。

  而盛大最富于独创性的营销密笈在于其对传统销售渠道和游戏收费机制的改造与创新。

  以往网络游戏的收费模式,是游戏玩家在销售网点购买存储一定游戏时间的点数卡,而传统的分销模式中,渠道通路一般分为4~5级。每一级代理商根据自身利益,决定对游戏的推动力度。

  在2001年盛大代理传奇游戏之初,渠道商因为对之并不看好而拒绝下单,盛大只能自己开辟销售渠道。同时,随着用户数量的迅速增加,传统渠道缺乏控制力和行动迟缓的缺点开始暴露出来。面对这一状况,陈天桥一方面继续维护和增加其他的营销渠道作为补充,比如建设产品网站、合作专题网站等等;另一方面,吸收台湾、韩国地区的网吧营销机制,结合国内电子商务的状况,创造了E-sale模式,从而变盛大的“推”为玩家的“拉”。

  盛大通过电子商务和网上银行直接和网吧产生供销关系,网吧业主填写一份申请表格向“盛大”提出在线申请, “盛大”审查确认后,网吧业主就可以用特定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到其E-SALE系统中,通过银行卡的电子转账就可在10分钟内完成虚拟点卡的进货。若用户在网吧游戏过程中需要充值,则网吧业主只要知道玩家的账号就能直接在E-SALE系统内为玩家充值,从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库存和即时交易,而且减少了流通费用。

  该模式的核心思想在于:第一,通过用户需求的推动力,促使网吧成为分销渠道的销售终端;第二,网吧安装的统一的E-sale客户端,与盛大的信息系统密切结合,依托信息产品的无物流特性,解决了分销渠道的信息流、物流的问题。而资金流则通过传统的银行,邮政系统解决。第三,网吧通过这样的模式,一方面减少了资金积压,另一方面根据销售量的大小,也获得了更好的折扣率和一定的营销支持。可以说,这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模式。

  陈天桥通过这种模式,使盛大摆脱了对传统渠道的依赖,达到了最大限度的市场覆盖,甚至将市场扩展到了原有渠道覆盖不到的地区,比如区、县。

  本刊评论

  从理想主义到商业模式

  在中国IT业的历史上,1999年和2002年的区别,可以说是两代人的区别。

  新浪网和盛大网络几乎在同一时间创办,但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以王志东代表的第一代互联网先驱,带有浓重的理想主义色彩。对他们来讲,赚钱多少不重要,他们更多是在传播一种理念、生活模式和未来愿景。可行的商业模式和清晰的行业生态,对他们来讲,似乎是一个超时代的课题。

  而时光轮转到陈天桥这一代的时候,互联网的生存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资本市场不再相信说故事的高手,他们更需要赚钱的高手。于是,促使陈天桥们准确地定位市场,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各种产品以及相关的管理设计有效地吸引用户,让他们愿意付钱,进而通过改造渠道模式实现大规模赢利,才赢得最终的成功。

  这就是“残酷”的市场经济带来的深刻真理。商海的弄潮儿不但要有方向,有理想,更要有方法,尤其是有赚钱的方法。这是企业得以生存之道,而有生存才谈得上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