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公开市场操作调整意欲何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8:2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张柏松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依然引人瞩目。三年期央票再度停发,周二的一年期央票发行规模也较上周同期减少了一半,这意味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向短期化方向发展;而央行周二还进行了20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比上周同期增加1倍。

  在一些敏感的债券交易员看来,这种调整背后,除了包含刺激商业银行发放信贷的因素之外,或许,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央行对冲外汇占款意图已经发生改变。

  一位大型机构债券研究员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调整的原因有二:一是刺激商业银行贷款发放;二是长期冲销外汇占款的意图开始转变。但他更倾向于后者是主要意图。他表示,意图改变的背后也有两种可能,一是央行认为外汇占款增速已经下降,对冲占款压力减轻;另外就是央行已经准备好进行汇率机制改革,从而减轻货币回笼力度,为汇率机制改革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保持市场流动性。

  这种观点在四大行的一位债券交易员看来,也颇有成立的理由。她表示,暂停三年期央票的发行,同时央票发行结构向短期化调整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为未来人民币汇率改革创造较为宽松的货币市场环境,因为货币升值需要市场有较好的流动性予以配合,对冲资金进入或外流幅度过于剧烈的风险。

  目前市场资金面仍然相当宽裕,从发行收益率的不断低企可以窥见一斑。周一,一年期跨市场国债招标中,新券再次受到炽热追捧,而发行收益率也因此低达1.420%;周二,一年期央票中标价格98.50元,对应收益率为1.523%,较上周该期限票据继续大跌32个基点,再创历史低点;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040%,较上周跌1个基点。央行减少长期央票发行,但过于宽裕的市场资金面仍需要适当调整,因此正回购的规模加大也在情理之中,而且由于此前正回购规模不大,央行手中的现券持有量颇为充裕,需要释放。这同以前曾经出现过的对冲外汇占款压力较大,且央行手头现券不足时暂停正回购,加大央票发行做法正好相反,但道理是一致的。

  刺激央行发放信贷也是多位市场人士共同的看法,但他们也大都认为,这不是央行公开市场结构调整的主要目的所在。同时,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对商业银行发放信贷的刺激是间接的,也还需要财税等其他政策的配合。

  此外,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公开市场操作短期化也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必要一环。在成熟市场国家,通过短期央票等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占据主流地位,而中国的三年期央票作为一个创新,当初的着眼点主要在于对冲外汇占款的压力,一旦这种压力已经减轻,公开市场操作短期化趋势就会进一步巩固。短期央票往往具备市场的定价功能,这对于完善利率市场化大有裨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