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市场资金充裕连收三阳 国债指数创8个月来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23 上海青年报

  2005年的头三个交易日,交易所债市不仅迎来新年的开门红,而且市场表现火爆,连收三阳。上证国债昨日报收于96.04点,首次突破去年10月份加息前高点,并创出自去年4月16日交易所债市下跌以来新高。

  上涨原因市场资金充裕

  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开盘后表现强劲,走势一路上扬,终盘以全日最高点96.04点报收。经过昨日的上涨,国债指数一举突破加息前高点,完全回补了自去年10月底加息造成的跳空缺口,并创出了近8个多月以来的新高。

  盘中沪市29只国债品种除了0411券勉强收平外,其余品种全线飘红。涨幅居前的均为前期超跌明显的中长期品种,其中涨幅超过0.30%的个券高达5只。尽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所增强,但昨日招标的三年期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不仅未见上涨,反而保持不变,而三个月期央票收益率则出现下滑,反映元旦后市场资金面持续充裕,导致了交易所债市节后的牛市行情。同时,由于股市持续的萎靡不振,也把部分机构资金的目光吸引到债券市场上。

  成交量未明显放大后市仍存分歧

  从成交量看,交易所债市剩余期限在3年左右及以下的短期债券近几日成交较为活跃,显示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较强。从这两日的盘面看,成交量大的仍是0405等期限在两年以内的现券品种,说明新增资金的投向主要仍集中在短券上。

  某交易员称,虽然债市节后表现出火爆场面,但从近三个交易日情况看,成交量并没有放大,三日共成交21.6亿元,平均单日交易金额在7亿元左右,表明市场对后市仍存在分歧。同时,随着央行引入3年期票据以及远期1年期票据,资金面将逐步收紧。央行种种举动也显示收紧银根仍为重要任务,从今年货币政策的基调看,全年货币供应量总体应该是偏紧的,因此,阶段性的资金宽松持续时间应该不会很长。

  另外,多项技术指标也显示,自去年11月24日展开的反弹市已步入尾声中的尾声,当加息前裂口部份被完全填补后,指数大有可能随即掉头回落,因此债市后市依然慎言乐观,投资者应控制好仓位,以防范即将再度出现的跌市。

  (全景肖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