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郭树清:从官员到银行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0: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今年“两会”再见到郭树清委员的时候,赶紧找他要了新的名片。去年“两会”一过,他就不再担任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而成为中国建设银行的董事长。

  从政府官员到银行家,感受如何?“挺好”,郭树清说,“一晃也快一年了。”在
这一年间,建设银行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在两次上调招股价格之后,成功实现了在香港上市,市值最高超过8000亿港币,入选了恒生指数股。

  话题围绕着建设银行开始。郭树清说,对于建行什么时候到内地上市的问题,只能是无可奉告。“我们现在是上市公司,要遵循有关信息披露的规则”。对于国内银行业的整体状况,郭树清说,经过近年一连串改革,银行体系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有了非常明显的提高。当然,从整个融资体系的角度来说,接下来还应该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提高其比例,这对整个金融体系的高效、稳定、控制风险,都是有好处的。

  针对当前的混业趋势,郭树清认为,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也是客户要求的结果。这意味着很多金融活动联系更紧密了,有便利市场、便利客户的方面,但也增加了经营的风险。“建行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尝试”,他说。比如基金这一块,我们肯定会进一步发展。这也是我们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业务的结合,也是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结合的一个桥梁。现在也有在研究收购或者新设保险公司的可能性。

  该如何面对金融业全面开放带来的挑战?郭树清说,建行当然有压力,现在只有一条出路,就是改进我们的服务,提高效率,提高我们的核心

竞争力。而国内业务仍将是建行业务的最大重点。接下来的时间,建行能否应对好挑战,资本市场也会给出评价。记者问,对建行的发展您有信心吗?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儒雅的郭树清有点激动,他猛的拍了一下桌子,“当然有信心了。怎么能没信心呢?”

  虽然已不再是外汇管理领域的政府官员,谈到

人民币汇率问题,郭树清仍然是驾轻就熟。给记者的感觉是,对于汇率问题,他似乎仍然保持着学术上的兴趣。在给记者们简要分析了
汇率制度
改革和经济运行间的关系之后,他也提到,汇率波动对商业银行来说,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作为拥有庞大的外币资产的商业银行,建行必须去很好的应对和化解这种风险。

  “欢迎你们来建行贷款!”回答有关房贷市场问题的时候,银行家郭树清微笑着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