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金融脱媒深化 四大银行寻求对策(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0:09 金时网·金融时报

  金融市场创新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随着以债券市场为主的资本市场业务的快速发展,大中型企业客户将在更大程度上依赖发行债券等直接融资手段,获取短期流动资金或长期项目资金,商业银行传统的以大中型客户为贷款导向的信贷盈利模式受到直接冲击的同时,以承分销为代表的投资银行业务和资金投资业务将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也成为金融市场快速发展和信贷稳步增长下的重要利润
来源,这不仅有利于增加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和投资收益,改善当前商业银行以贷款利息收入为主的单一收入结构,而且还增强了商业银行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而央行在银行间市场不断推出的新产品,也为商业银行扩大业务经营品种、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加强产品定价能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建设银行今年在整个市场贷款增速缓慢、资金面宽松的情况下,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在首批109亿元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中,建设银行主承销了60亿元,市场份额占比达55%。企业短期融资券严格的信用评级和信息披露大大减少了银行发放贷款所必须付出的信息搜集和判断成本,不仅满足了企业短期融资需求,还丰富了银行经营的业务品种,尤其是在目前商业银行信贷期限结构错配严重,存款短期化,贷款长期化现象突出的情况下,银行在资产中主动增加对不同信用等级债券的持有,不但防止了流动性风险,而且还兼顾了盈利性要求,使银行在存贷差不断缩小的情况下增加抗风险能力。

  来自工商银行的数据显示,2004年,该行继续加大债券投资和交易运作力度,全年实现融资交易额14661亿元,现券买卖2627亿元,市场占比分别为14.9%和9.32%。2004年末,全行债券资产余额为12354亿元,占总资产的21.8%,较上年末增加1436亿元,促进了全行资产结构调整优化,债券收入占比不断提高。此外,工商银行在债券结算代理市场、柜台记账式国债、凭证式国债市场均占据领先优势。

  工商银行资金业务部副总经理唐凌云对记者说,近几年来,工行致力于转变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促进资产结构和收入结构调整,把债券业务作为优化资产配置、进行流动性管理、拓展业务收入来源的重要手段;在内部管理上,加强了交投策略、风险控制、会计核算等制度体系和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和完善。随着越来越多的新产品、新业务被不断引入到债券市场,工商银行债券业务运作的空间也将更加广阔。

  据了解,工商银行作为市场中举足轻重的投资者和活跃的交易者,他们还表示要成为重要的发行体,为债券市场贡献次级债券、普通金融债券、资产证券化债券等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品种。同时,工商银行还将发展在传统领域的银企合作关系,为企业的债券融资开展承销、财务顾问等业务,开拓新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