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银行小额帐户收费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建行收小额帐户管理费是劫贫济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21 南方都市报

  市民对建行按季收取小额账户3元管理费做法提出质疑

  金融咨询师称此为建行分流小客户,另3家国有银行短期不推行此业务  

  名词解释:日均存款余额  

  统计期限内,账户每日存款余额累加之和,除以统计期限的天数所得数值。以季度收费为例,某账户1月1日存款余额为500元,2月1日取出300元,4月1日又存入1000元,则该账户日均存款余额为(500×31+200×58+1200)/90。  

  昨天上午,建行广东分行发布公告,宣布自9月21日起,对日均存款余额不足400元(不含)的人民币账户按季收取3元管理费,低保户、高校学生等11类小额账户则给予减免优惠。与媒体事前猜测相反,建行没有对小额账户的年利率由0.72%的基准利率调低到0.01%。不少市民对建行的这种做法表示质疑,认为其“劫贫济富”。  

  小额账户年利率没调低

  公告称,省建行首次收费统计期为2005年8月1日至9月21日,首次只收2元。此后,将按季度进行收费,标准为每季度3元。与媒体猜测相反,建行并没有对小额账户的年利率由0.72%的基准利率调低到0.01%。建行五羊分行一员工称,对于是否会调低利率,省建行尚没确定,因利率是由央行统一制定,建行若有变动,须经央行同意。  

  银行:此为整合银行资源

  据了解,建行广东分行日均存款余额400元以下的小额账户高达2500多万个,约占总量的80%。省建行相关人士表示,这些小额账户长期占用了银行大量资源,有时甚至一个客户有几个户头,此举是为促使客户归并账户或销户,以整合银行资源。  

  专家:银行欲分流小客户

  而省建行计划今年下半年在香港和纽约同步上市,在此敏感时刻,推出此项业务,是否明智?

  广州博融咨询有限公司高级金融咨询师付延席分析认为,这是建行营销政策的转折。“建行是以此抬高门槛,欲分流小客户,转而以大客户为主要服务对象,就企业行为看是合理的。”  

  市民:这等于劫贫济富

  但市民显然接受不了。个体经营者赵先生表示,“对小额存款进行收费,为什么不对等?建行发放小额贷款,能不能不再收取利息?”家住五羊新城的肖先生表示,“这等于劫贫济富,银行那么多,存钱还要掏腰包,没人会乐意。”他表示会将钱转存到其他银行。

  据了解,今年5月份,建行深圳市分行曾进行此项业务试点,在2058位调查者中,认为建行“嫌贫爱富、准备转移开户”的有1642位,约占80%。

  据了解,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是国际上通行做法。为何市民质疑建行这一做法?付延席认为,我国银行是垄断经营,国家色彩浓厚,以前没对小额账户收费,突然实行这一政策,“尽管钱不多,但市民在感情上接受不了。”

  招商银行花城支行银行部的甘先生表示,银行80%的利润是由约20%的客户创造的,而四大商业银行面一直铺得较宽,运行成本较高,对客户进行分类并对银行业务进行调整,“是银行市场化必然的一步”。

  付延席认为,“建行区分其业务,明确其拳头产品,在当前银行业竞争加剧背景下,有助于重拳出击。”  

  其他银行:短期暂不推行

  那么其他银行会不会跟风而动?另三大国有商业银行——农行、中行、工行广东分行的宣传人员昨日均表示,没收到总行通知,预计短期内不会推出此业务。


  爱问(iAsk.com)建行 相关网页约3,384,50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