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银行小额帐户收费 > 正文
 

小额账户开收管理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9:39 解放日报

  银行有理由 市民有异议

  借记卡收费余波未消,小额账户收费已经拉开序幕。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有关负责人日前宣布,该行将从今年9月21日起,对小额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但暂时不降低小额账户的利率。

  据了解,目前其他中资银行暂时还没有跟进的动作。但业内人士表示,和借记卡收费一样,各家银行普遍认为对小额账户开收管理费,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开收标准自行确定

  什么是小额账户?据了解,考虑全国各地的经济发展差异较大,此次建设银行总行并未规定一个统一的小额标准,而是确定了500元、400元、300元、200元、100元五个档次的指导价格,由各分行自行确定小额标准。此次上海分行选择的是最高档次500元。所谓日均存款是指在结息周期内,将每天的存款累加起来,再除以天数,如果结果小于500元的话,你就要交管理费了。

  据悉,小额账户管理费按季结算,每季3元,每季末月的21日为固定扣款日。2005年9月21日首次收取时,将对2005年8月1日至9月20日日均存款余额低于小额标准的账户,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2元。

  建行上海市分行表示,此次收取管理费的对象是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包括活期存折和储蓄卡中的人民币活期存款账户。外币个人活期账户目前暂时不收取这笔费用。

  对于企业小额账户是否收费的问题,建设银行表示,从该行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存款较小的企业账户数量并不太多,且为客户经常使用的账户,不如个人小额账户问题那么突出和迫切,所以,目前建行还没有根据账户存款余额不同进行收费的打算。但是已有银行对企业小额账户实施收费。农业银行上海分行透露,对于日均存款在1000元以下的小额企业账户,每年收取10元的管理费。

  特殊账户可免单

  建行表示,此次收费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价格手段促使客户主动到银行注销无需使用的账户,将其占用的系统资源释放后可提高网络运行速度。据悉,截至到2004年底,建行日均存款500元以下账户达1.97亿户,占全部账户数的76.55%,平均每户存款余额为46.86元。

  但不少人认为这种浪费是银行片面追求规模,抢夺业务造成的。建行有关负责人认为这种批评有一定道理。在业务发展初期或一些新产品上市时,和其他银行一样,建设银行也较为注重规模增长。一些市民由此产生疑问:银行是否嫌贫爱富?但建行方面否认了这种指责。

  也许是为了降低收费的负面效应,建行上海分行宣布,民政救济的低保人群的账户可以免收这笔管理费。市民只要持有效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活期存折或储蓄卡,就可以在2006年9月20日前到当地建行网点申请一个免费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小额账户,已扣收的账户管理费经网点负责人审核签字后可以退还客户。

  其他还有13类特殊账户也被列入“免费”名单:代发社保账户、代发工资账户、代扣学杂费账户、代扣公用事业费账户、代扣保险费账户、证券卡签约账户、证券资金银行存管业务签约账户、银证转账账户、银证通账户、个人贷款还款账户、贷记卡约定还款账户、“乐当家”理财卡卡内活期基本账户、“汇得盈”个人外汇结构存款理财产品指定收益账户。也就是说,具备一定理财功能的账户,都不需要缴纳这个管理费。

  本报记者 陈春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