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银行小额帐户收费 > 正文
 

建行9月21日向小额账户收费 北京每季度为3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4:30 法制晚报

  

建行9月21日向小额账户收费北京每季度为3元

建行9月21日向小额账户收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清理“睡眠账户”和低效账户 存款余额低于五百每季交三块钱 9月21日起执行

  建行表示:低保户及7类账户可免费 代发工资和贷款、公积金类账户在豁免范围

  今天,建行北京分行正式宣布,将于9月21日起对日均存款余额低于500元(不含500元)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届时将按季度计费,每季末月21日为固定扣款
日,收费标准为每季3元。

  建行称此次收费的目的之一是清理“睡眠账户”和低效账户。但并不是所有的小额账户都将被收取管理费,低保户账户以及规定的7类账户都将被免收管理费。而最近新开户或销户的小额账户,将免收当季度管理费。

  小额账户标准北京最高

  收费金额每季度为3元

  据记者了解,日均存款余额,是指收费统计期内同一账户每日存款余额之和除以统计期内天数所得的金额。建行北京分行首次小额账户收费的统计期为今年8月1日至9月20日,收费标准为2元;此后按季度收费,收费统计期为上一季度末月21日至当季度末月20日,每季末月21日为固定扣款日,收费标准为每季3元。

  据了解,建行总行制定的小额账户标准分500元、400元、300元、200元、100元五个档次,而建行北京分行执行的500元是最高的档次。建行北京分行表示,他们考虑了北京市人均收入、物价水平、人均消费水平、人均存款等综合因素,根据现有客户结构和服务成本才确定执行500元的小额账户标准。

  价格听证会目前还没影

  建行称非单方修改合同

  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是否应举行价格听证会?建行北京分行今天表示:不会举行听证会。

  建行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价格法》规定,制定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召开听证会。但商业银行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不属政府定价范围,也不是政府指导价,当然不在国家发改委的听证目录。

  此前,建行深圳分行率先试行小额账户收费时,社会上有舆论认为收费行为属银行“单方修改合同”。对此,建行北京分行表示:由于2000年4月实行储蓄实名制以前,大多数客户办理业务时没有留下具体的联系地址和方式等原因,银行无法与每个客户进行面对面协商。因此,按照现有法律法规,银行可以采取广泛公示的手段履行告知义务。今天,建行北京分行已在340多个营业网点张贴公示,并留出50多天时间,由客户自主决定是否继续接受服务,已经充分保证了客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所以不能简单地评价为“单方修改合同”。

  文/记者 杨慧博


  爱问(iAsk.com)小额帐户收费 相关网页约24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