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调味品行业 > 正文
 
新食用油标准10月起实施 食用油全线跌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07:28 东方新报

  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67种主要生活消费品和服务项目进行的价格监测显示,7月下旬与中旬相比,食用油价格继续下降。菜籽油价格连续7旬下降,7月下旬下降0.4%,大豆色拉油价格下降0.8%,花生油价格持平。由此可知,食用油的降价似乎已成为全国食用油市场的一次集体行动。

  8月28日,沃尔玛超市。"上个月买的'鲁花'花生调和油还是64.8元一桶,现在只卖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52元了。"正在沃尔玛超市选购食用油的长沙市锅炉厂员工殷菊红说,"现在的食用油价格已比一个月前跌了一大截。"事实上,自7月份开始,这一降价现象便已在长沙市家乐福、沃尔玛等多家大型超市以及红星农贸市场内露出端倪,降价幅度逐日加大。往年一直居高不下的食用油价格,在需求本该旺盛的十一前夕却出现了大幅降价,这种反常现象确实令不少市民费解。

  现象:食用油频频降价

  湖南价格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8月12日一级散装大豆油在集贸市场的售价为4元/500克,比8月5日的价格下降了0.74%;鲁花牌花生油也降到73.73元/5升。

  在长沙市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内,包括大豆油、花生油、调和油在内的各食用油齐刷刷地贴上了降价的标签,而且降幅都不小。在家乐福超市内,一种5升装"中昌"牌小豆色拉油原价为41元,现在促销价为36.8元;2.5升装"金浩"茶籽调和油原价为35.8元,现价为28.8元。仅从这两种食用油来看,其价格就下跌了20%。

  "明降"之外还有"暗降"。在超市内,各种变相降价的促销手段比比皆是。某些高档品牌的食用油还推出了"买一瓶油送两袋挂面"和"买一瓶5升油送一瓶小酱油"的促销措施。在几大超市内出售的19类食用油都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降价出售。

  面对各商家举起的降价大旗,消费者究竟持何种态度?市民陈大妈在听说食用油降价的消息后,就到家乐福超市买了3桶5升装"福临门"调和油。"趁便宜多买几瓶。"像陈大妈这样对降价产品"情有独钟"的消费者还有不少。但是不是所有的降价食用油都能吸引购买者的目光呢?超市销售员告诉记者:"消费者还是认品牌的,有些非品牌食用油虽然降价,但销售情况一般,品牌食用油降价的吸引力则大得多。"

  原因:新标准压向市场

  "市场目前对食用油需求依然旺盛,加上原材料价格较高,在这时出现降价,显然是不正常的。这其中重要原因就在于新标准即将实施,有些企业便对部分达不到标准的产品在'十一'大限来临前抛售。"莱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经理孔鲁滨说,"鲁花"虽然更换了标准包装,但为了适应目前市场普遍降价的趋势,也不得不采用捆绑产品的方式变相降价促销。

  根据将从10月1日起实施的主要针对花生油、大豆油两项食用植物油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生产企业必须在外包装上标明3项核心内容:标明生产工艺是"压榨"还是"浸出";按品质分为四个等级(四级为最低等级),必须按照级别和所有原料来命名,禁止只标注"烹调油"、"色拉油"作为等级;原料是转基因植物的必须予以说明。这3项内容如不在产品外包装上标出,将被禁售。

  "因此,部分厂家纷纷抢在新标准实施前降价促销,把不符合新标准的库存清仓,以减少损失。"常德来来粮油红星市场经销店的高来武认为,"此外,今年国内外市场食用油原料大豆和油菜籽丰收,也可能与目前市场价格一路下跌有一定的关系。"

  其他:降价背后另有原因

  那么,除此之外是否还存在其他原因呢?湖南金浩油脂有限公司的柏炳原分析认为,长沙部分"勾兑"豆油的销售旺季将随着秋天的来临而结束,这部分经营者都急于抛售。柏炳原透露:"这一因素虽然在市场上无法得到确切证实,但在业内已是一个尚未完全公开的秘密。"

  如果说不符合标准的产品降价是情理之中的事,那么,对于那些已经更换标准包装的品牌产品是否构成销售压力呢?柏炳原说,在将实行新标准的信息公布后,目前市场上像"金龙鱼"、"福临门"等不少知名品牌都已按新标准生产食用油,但迫于同行纷纷降价的压力,"我们也不得不降价,但我们的降价不是盲目的,都是根据市场的行情来制订的。更换新包装后,销量还不错,有时一天能售出105件油。"

  孔鲁滨则说:"湖南市场对食用油的消费主要集中在价格适中的色拉菜籽油、调和油上,而我们主要销售花生油,花生油价格较高。此轮降价主要集中在色拉菜籽油、调和油上,我们的促销活动是为了参与市场竞争,因此从目前销售情况看,市场的降价风波对我们的产品销售没有产生太大冲击。"

  长沙市某著名品牌食用油经销商董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对于这些不必甩卖库存的大品牌企业来讲,用实惠的低价吸引消费者,参与竞争,盘活资金,也是顺理成章的事。董先生表示:"这种原因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品牌食用油在换上新装和采用了转基因后,也在此次降价格风波中处于跟风的角色。"

  趋势:跌到谷底再上涨

  "十一之后,食用油的价格肯定会止跌。"孔鲁滨说,"我们肯定不会再降价了,再降的话企业也受不了。"事实上,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改换所有产品的包装,这的确给食用油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降价出售其实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近期食用油大降价,在后市上应该会逐渐进入一个平稳的时期。"

  "十一之后,食用油的价格肯定会有一定程度的上扬。"柏炳原认为,"目前食用油价格下跌完全符合市场规律。综合了几种因素之后,食用油的价格下跌是必然的。但在所有食用油均采用了新包装或符合新标准之后,油价肯定会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上涨后的价格应该不会超过7月份的价格。这是因为政府会对这一块进行一定程度的宏观调控。因此,市民在这段时期囤积居奇是不明智的。"

  就目前食用油企业的清仓举动,业内人士分析,新标准的实施将提高食用油市场准入门槛,一大批实力不济、装备不好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但不排除一些资质不够、面临淘汰的企业利用降价的机会"浑水摸鱼"地狠捞一笔。孔鲁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以花生油为例,5升装'鲁花'花生油的价格为80元,但市场上同类产品有的只买60元或50元。而从成本来看,花生的成本是每公斤5.8元至6元,按2.5公斤花生出1斤油计算,5公斤花生油则需12.5公斤花生米,也就是说5升装花生油原料的成本应在70元以上,再加上油瓶、包装箱等物料以及运输费用等一系列成本,5升装花生油的成本不低于75元。这样的话,那些便宜得出奇的食用油产品难免令人生疑。"

  因此,面对食用油降价,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不能图便宜盲目抢购。此外,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还告诉市民,选购食用油仅看外观是不够的,关键是要看它的相关标准。根据十一以后的新包装,消费者就可分清食用油的制作工艺和基础油的质量,便能更好地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购买了。

  新报记者 蒋丽华 实习生 荀莹

  名词解释

  勾兑油

  为了降低成本,追求利润,一些厂商在油品中掺入低价的陈菜油和棕榈油,这便是"勾兑油"。由于棕榈油在22℃以下会凝固成白色块状,在夏季虽然看不出好坏,但天气转凉后则会露出马脚。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勾兑油",其正规的工艺应该属于调和油,是在压榨油或浸出油的工艺基础上再按一定的比例混合其他的油料,如菜籽油等。因此,按正规工艺调和的食用油是不危害人体健康的,关键要看原料油本身的品质以及混合油料的比例是否符合相应的标准。

  压榨油

  靠物理压力将油脂直接从油料中分离出来,全过程不涉及任何化学添加剂,保证产品安全、卫生、无污染,天然营养不受破坏。国内市场上绝大多数的花生油用的是压榨法,而多数大豆色拉油则选用浸出法。从安全与环保上来看,压榨油由于能够保持原料原有的营养和油的品质比较纯,与浸出油相比,压榨油处于相对优势。

  浸出油

  采用溶剂油将油脂原料经过充分浸泡后进行高温提取,经过"六脱"工艺(即脱脂、脱胶、脱水、脱色、脱臭、脱酸)加工而成,最大的特点是出油率高、生产成本低。我国大豆色拉油基本上是采用浸出法工艺制造的,这也是色拉油的价格一般要低于压榨油的原因之一。与压榨法相比,用浸出法制油,具有粕中残油少、出油率高、加工成本低、生产条件良好、饼粕质量好、油料资源能得以充分的利用等优点。此外,未经精炼等工艺处理的原油(毛油),不能直接用于人类食用,只能作为成品油的原料。为防止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原油必须经过精炼加工处理,达到各级油品的标准才能上市销售。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部门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一工艺制出的油是否对人体有害,关键在于要控制溶剂产生的残留物质的量是否符合标准,达到相应标准的浸出油对人体才是无害的。

  新报记者 蒋丽华 实习生 荀莹 整理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食用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