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数字电视产业联盟背后的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6:1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凯 北京报道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共同的利益。中国的数字电视产业似乎进入了一个整合期,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各种联盟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6月24日,中央数字电视节目传媒有限公司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结成合作伙伴关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系;7月28日,数字电视产业推广联盟在上海宣布成立;8月6日,在北京,以北广传媒为首的十多家有线数字付费运营商成立了有线数字付费联合体。

  就在数字电视产业被这些大大小小的联盟弄得沸沸扬扬的时候,传来一个名为中国数字电视产业推进联盟的新联盟即将于8月12日在“2004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上宣布成立的消息。就在12日早上,记者在该论坛上拿到的日程安排上还印有宣读“中国数字电视产业推进联盟”发起倡议书的一项。可是直到会议结束,记者也没能见到该联盟宣布成立的迹象。

  记者找到会议组委会,组委会负责人不愿回答记者的询问,只回答说已经有147家企业加入该联盟。据了解,这本来是一个商业性的会议,每个参会人员均需缴纳不菲的参会费。会议主办方本来没有邀请媒体参加该会议,是在组委会的要求下才给了很少的媒体名额。在组委会没有正面答复的情况下,记者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此次该联盟没有能够如期成立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上层还没有达到思想上的统一,所以可能正式成立会延期几个月宣布”。

  另有企业代表透露,信息产业部内部几个部门的意见没有统一,所以导致该联盟的成立方案没有最后通过。

  联盟背后的权利划分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政府的力量虽然并没有直接作用于这些联盟,但是实际上政府相关部门的力量还是已经渗透到这些联盟当中。

  从目前来看,除了广电总局以外,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经贸委和计委等多个机关部委也都成立了数字电视管理机构。当然,实际上主要的负责部委还是广电总局和信产部。目前,广电总局是负责数字电视的内容和运营方面的工作,而信产部主要负责数字电视产业的终端硬件配套设施的技术推动工作。

  业内认为,由广电总局参与成立的联盟包括7月28日在上海成立的“数字电视产业推广联盟”,该联盟由上海市有线网络有限公司发起,上海文广互动电视有限公司、中央数字电视传媒、上广电、康佳等公司共同组建(6月24日中数传媒和文广传媒的合作被业内视为推广联盟成立的前传)。这次联盟集合了上海数字电视网络、技术、节目、运营、终端产品等产业链条上各企业代表,但业内人士认为该联盟实际是以运营商为主导的联盟。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文彪在联盟成立大会上特别表示:希望联盟成员能发挥综合优势,从研发、内容生产、运营等各方面形成合力,进一步探索数字电视的运营模式。

  在8月6日成立的有线数字付费联合体的发起成员名单上记者看到十家电视台和两个影视集团,很明显,这个联合体由节目内容提供商构成。该联合体表示是在广电总局关于推进广播电视有线数字付费频道运营产业化的有关精神指导下成立的。

  业内普遍认为,原计划在8月12日成立的“中国数字电视产业推进联盟”比起之前的联盟将更侧重于终端产品的推进。参加会议的业内人士反映,虽然也有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参加演讲,但这次论坛主要还是围绕技术方面的内容展开探讨,而终端产品的技术推广工作正是由信产部负责。

  记者从会议组委会了解到的情况是,三家主办方中的中国电子视像协会和计世传媒都隶属信产部,广播科学院隶属广电总局。但广科院的会议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广科院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邀请广科院的有关领导。“因为他们和我们这边的人不熟。所以就找了我们来请他们参加会议。”

  从这点可以看出,实现广电运营与信息产业真正意义上的对接还需要一段时间。

  产业链的利益分配

  这么多的数字产业联盟的出现,是由数字电视产业本身的复杂性和特殊性所决定的。

  数字电视产业由网络、节目、终端产品等环节构成,这中间的每个部分又环环相扣。除了节目提供商和网络运营商以外,在节目的流通环节还有平台运营商负责节目的集成打包,他们决定了节目的质量,而内容的好坏直接决定终端产品的销售数量,同时终端产品的价格对数字电视的普及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真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然而,直到目前,我国的数字电视产业还处在对运营模式的摸索过程中,对各个环节的利益分配如何达成共识是至关重要的。”中央数字电视有限公司总裁孙玉胜说。“我国的节目提供商、网络运营商和平台运营商最近刚达成了4:5:1的分配方案。”而这个分配方案的最终确定还要归功于两件事。

  一是广电总局7月29日批准国内平台运营商采用卫星传输方式传送节目,这对于有线网络运营商来说可能不是什么好消息,但它同时也促使有线网络运营商和平台运营商将利益妥协到双方可以接受的程度。据介绍,平台运营商中数传媒借此东风一下子和52家网络运营商签订了传送央视数字节目的合约。

  除央视和上海文广传媒以外,又有中广影视传输网络有限公司和电视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等三家频道集成商于8月4日开始运营,这也标志着我国节目集成平台的开放。对于数字电视产业界来说,这样的消息比成立联盟更具有实际的意义。

  市场竞争促使企业结成联盟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企业加入联盟的目的却各有各的不同。

  有些企业是本着互惠互利的目的,希望可以借此相互保护,互通信息;有些企业想借机向下游企业宣传自己;还有些企业是被拉来充数的。

  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多媒体事业本部总裁史万文对记者说:“从1998年TCL加入‘数字电视产业联盟’以来,这些年只要是有利于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的联盟我们几乎全都参加,但是联盟真的是越来越多,我们企业希望能够真正从这些联盟中得到实惠,而不希望联盟仅仅是为了收取企业的费用。”

  从不同环节的企事业单位拥有自己的联盟、不同的地区又有自己的模式中可以看到数字电视产业各自为政的现状。

  业内人士指出,数字电视产业是很有前途的产业,却迟迟没有进入发展的快车道,目前迫切需要一家强势、中立、高瞻远瞩的机构来整合这个庞大的新兴产业。

  本报记者徐正辉对此文亦有贡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