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环保产业 > 正文
 
城市污水治理:兰州污水处理费过低成“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0:54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8日电 (记者 马维坤、赖安林) 城市污水处理是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然而,记者从兰州市有关部门获悉,兰州污水处理费的征收难、标准低直接成为制约城市污水处理的“瓶颈”。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同时担负着为中下游提供净水的重要任务。然而,兰州市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却每天仍以惊人的流量排入黄河,造成严重污染。据了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解,兰州每天产出的各类污水多达56万多吨。全市目前却只能靠雁儿湾等四座污水处理厂,共计19万吨的处理能力,污水处理率仅为34%。

  兰州市建委市政公用处处长郗振邦介绍说,制约兰州污水处理率提高的因素较多,而其中污水处理费过低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现在兰州市居民生活用水和行政事业用水污水处理费仅每吨0.20元,工业用水、经营服务用水、特种用水污水处理费也仅为每吨0.35元,征收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属于较低。而事实上,目前兰州最大的污水处理厂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污水二级处理运行成本达到每吨0.45元,七里河污水处理厂处理运行成本达到每吨0.68元。

  在建的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成本可行性研究报告预测算也达到了每吨0.64元。但即便收费较低,许多该收的污水处理费还是征收不上来,郗振邦告诉记者,兰州市有好几家大型企业,污水既未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也没缴纳污水处理费。另外,污水处理费也很难做到按时足额征收。污水处理费是由市自来水公司代收,由于用户拖欠,加之没有具体的处罚措施,收取一直不顺,故意欠费屡见不鲜。

  收费过低给兰州市污水处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郗振邦介绍,兰州每年能征收到的污水处理费只有2000万元左右,仅能勉强维持两座污水处理厂的运转;污水处理费过低,还对主要靠贷款建设的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工程直接埋下还贷难、运转难的隐患。一旦工程投入正常运转,就面临一个偿还贷款的问题,污水处理费是惟一的收费来源,如果其征收依旧艰难,费用依旧过低,势必打击投资、贷款信心,对兰州的污水处理和环境保护事业不利。同时,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建成以后,兰州市年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1.34亿吨,年运行总费用也将升至7400万元,目前每年只能征收到2000万元的污水处理收费,还有5400多万元的缺口,运行资金哪里来呢?

  面对困境,不久前兰州市召开调整污水处理费的听证会,建议居民污水处理费调整为0.35元/吨;工业用水的处理费调整为0.55元/吨。郗振邦说,即使建议被采纳,仍然达不到维持运转的成本。只能希望通过逐年调整提高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他苦恼地说,国家规定,省会城市截至2005年城市污水处理率必须达到60%。而对兰州市来说,如果不能解决污水处理费这个“瓶颈”,全市治污工作仍将面临严峻挑战。(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